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趣话】日本“首相专业户”很牛叉:当首相打老婆照样能拿诺贝尔和平奖


能动手的尽量别吵吵?佐藤荣作,是日本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的日本首相。然而这位“和平”首相在家里却一点儿都不热爱“和平”。其长子佐藤龙太郎就透露过,“父亲在成为政治家以后,脾气已经好多了。我所知道的父亲,有着吓人的急性子,火气一上来连饭桌都能给掀了,还打碎过母亲的梳妆台,新买回还没用过的火盆都能被他扔到院子里摔碎。这些都是我小时候经常看到的情景。”
佐藤荣作就任日本首相后,他的夫人宽子在同日本周刊杂志记者对谈时,也曾不小心说出了“我年轻时被丈夫打过”的往事。为此,上世纪60年代,佐藤荣作作为日本首相出访美国时,就被美国杂志报道为“Wife beater”。
表面上这样一个暴脾气的佐藤荣作,其实是个外厉内荏的货色。他在就任首相期间,曾经亲自给即将前往中国的《朝日新闻》总编辑后藤基夫打过电话,“社会上都认为我是反对中国的,其实我心里是想和中国友好的,我是想和中国恢复邦交的。所以,请帮我转达中国的周恩来总理,佐藤想在首相任期内和中国恢复邦交,这是佐藤的希望。” 但是,到了第二天,他又给后藤总编辑打去电话,“昨天跟你说的那些请都忘掉吧。真要恢复邦交,我会被杀掉的。”
佐藤荣作和安倍晋三的姥爷岸信介,其实是亲兄弟。岸信介的父亲岸秀助,娶的是山口当地造酒名家佐藤家的女儿茂世。岸信介是岸秀助的二儿子,而三儿子则叫岸荣作。但岸荣作生下不久后,就被过继到了姥爷那边的佐藤家做酒业继承者,所以又改为佐藤荣作。
岸信介和佐藤荣作这对儿哥俩先后从政,“票田”都在山口县的田布施。为了争选票,佐藤荣作的后援者故意在当地造谣,说岸信介的先祖就是战国武将毛利元就手下的那个姓“岸”的贪官,全然忘了岸信介和佐藤荣作原是同父同母所生。这真是,为了抢选票,大水冲了龙王庙。
过继,似乎是岸家的传统。岸信介有一子一女,儿子叫岸信和,女儿叫岸洋子。由于哥哥岸信和膝下无子,所以妹妹洋子便把自己的三儿子过继给了哥哥,取名叫岸信夫。岸信夫在2004年成为日本国会议员,继承的是岸信介的票田,而洋子的二儿子,就是日本的现任首相安倍晋三。但是岸信夫直到上大学,才知道自己和表兄安倍晋三,是同父同母所生。
岸信介和佐藤荣作这对哥俩,也先后问鼎了日本首相的宝座。当然,佐藤荣作能就任首相,离不开岸信介执政期间的提拔。
1959年6月,岸信介重组内阁时,当面钦点一直以来扶植他的福田纠夫为大藏大臣。但是第二天一大早,岸信介又给福田纠夫打去电话,让他赶紧来趟首相官邸,说“我弟弟(佐藤荣作)刚刚和我大吵了一架,他说除非我动用首相罢免权,不然他绝不辞去大藏大臣的职务。”知趣的福田纠夫赶紧回答:“我去哪里干什么都可以的。”于是岸信介给他安排了一个通产大臣的位子。到了中午,岸信介又给福田纠夫打去电话,让他再跑趟首相官邸。“刚才池田勇人带着哭腔求我,让我给他一次雪耻的机会,他想再当一回通产大臣。我挺不忍心的……”福田纠夫立即接过话,“这也没什么不好啊。”最终,福田纠夫被任命为了农林大臣。看来,日本的政界,也是很讲等价交换和论功行赏的。
坐个大臣之位都要几经磨折的福田赳夫,终于在他71岁那年出任了首相,真可谓大器晚成。巧合的是,其子福田康夫也是在71岁那年就任首相的。这两人还是日本史上第一对儿“父子首相”。
命运真是个促狭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