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星期二

周•道|老爱情




秋天的头茬儿阳光,嫩生生地洒遍了村庄。

爷爷手拎着一把镰刀打算出去割稻子,临走悄悄往衣兜里塞了一个小酒瓶。

奶奶手里拎着个罐头瓶子,瓶里盛着刚刚熬好的罐罐茶。她在厨房刚好看到爷爷的小动作,没有揭穿他,自言自语地说:“这棺材瓤子,总忘不了喝那个猫尿。”

奶奶说话时,嘘嘘地漏着风。她的牙齿多数已掉,只留下两三颗门牙坚守阵地。


那天,爷爷和奶奶一起出门割稻子。满地全是黄灿灿的谷穗儿,招来了一群馋嘴的麻雀。

奶奶拍了拍身边的稻草人,说:“让你看个稻子,都看不好吗?”

爷爷听着乐了,这言语,哪里像在嗔怪稻草人呢,便从地上捡起一个土疙瘩,朝着麻雀集中的地儿扔过去,还没来得及喊一声,那些麻雀拍打着翅膀飞远了。

爷爷弯着腰,用劲儿割着成熟的稻子,稻子一溜儿顺势倒下。奶奶在爷爷身后,捡起一绺儿长的谷秆儿,拧成一根绳子,一排排打着捆。

爷爷趁奶奶不注意,悄悄地拧开了小酒瓶,抿了一口小酒儿,浑身舒坦地抖了两下。

奶奶拧着谷秆儿,笑眯眯地说:“又往你那个老鼠窟窿眼儿里倒猫尿了?”

爷爷满足地说:“喝点儿舒坦。”

奶奶踮着脚,越过一个个谷茬,给爷爷端来罐罐茶:“大秋天的,喝这个带劲儿。”

爷爷接过奶奶的茶,满脸的褶子里都荡漾着幸福。

奶奶从兜里掏出个“戏匣子”,那是孙子从外地给她买回来的。她双手抱着侧放在耳朵边试了试,拧了一下开关键和音量键,对爷爷说:“又到播秦腔的时间了。”

爷爷赌气般说道:“又听孙存蝶《拾黄金》,都听八百遍了,还听!”

奶奶扑哧一声笑了:“看把你老棺材瓤子酸的,我就喜欢听孙存蝶。”

爷爷说气话:“你怎么不早嫁了他呢。”

奶奶气也涌上来了,说:“早想嫁呢,可惜人家不认识我。”

“我就说嘛,你再热乎,还不是剃头担子一头热?”说完,爷爷抡起镰刀割稻子,稻子又一排排顺势倒下。

奶奶生气了,一生气便不理爷爷,还故意将“戏匣子”的声音放大。


其实爷爷也爱听秦腔,他是见不得奶奶那个迷恋劲儿。

爷爷累了,坐在田埂上,摸出小酒瓶儿,仰起脖子,“吱儿”喝了一口,偷偷瞅了一眼奶奶。他是在等着奶奶说“又往你那个老鼠窟窿眼儿里倒猫尿了”呢。

奶奶却憋住了劲儿,绷着脸不言语。爷爷知道,奶奶是真的生气了。

爷爷悄悄走到奶奶身后,背过身子撒了一泡尿,侧着头,想让奶奶说点啥,奶奶依然不声不响。

爷爷把红色的裤带儿绑紧后,惊慌地说:“哎呀,蛇,有蛇!”

奶奶听到蛇,一下子跳了起来,问:“蛇,蛇在哪里?”

爷爷乐得哈哈大笑:“丫头片子,这不还是说话了吗?”

奶奶知道自己上当了,用手去捶爷爷。

爷爷攥住奶奶的手说:“丫头片子,歇会儿。人老喽,不中用了。”

爷爷这么一说,奶奶也感觉到腰有些酸疼。

这爷爷奶奶,老了老了,却有点儿不正经了。爷爷叫奶奶丫头片子时,奶奶心里其实是受用的,心里头喜欢着,嘴上却说,这老不正经的。

爷爷从来不在儿孙们跟前这样叫奶奶,爷爷叫奶奶“老不死的”,奶奶称呼爷爷“老棺材瓤子”。

爷爷和奶奶还偶尔斗嘴。斗得狠了,奶奶就踮着脚儿,腋下夹个小包袱,拄着拐棍儿,气鼓鼓地说:“我走了,留你老棺材瓤子一个人清闲去。”嘴上这么说着,心里却在等爷爷拦住她。

可爷爷偏不,只慢悠悠地说:“老不死的,走就走,谁怕你走了不成?”爷爷捋着胡子,将白亮亮的小酒盅端起,又“吱儿”抿一口。

孙子们对爷爷说:“爷爷,我奶奶说她真走了。”

“让她走,走了五十多年了,一辈子不是还在嘛。”爷爷知道,奶奶其实是想女儿了。


奶奶在姑姑家住一两天,就不停地念叨开了:“二丫儿,老棺材瓤子最近还好吗?我昨晚梦见雪下得挺大的,天地一片白了。”

姑姑知道奶奶惦念着爷爷,就将奶奶送了回来。爷爷笑着,站在房门前迎着她。

闲着没事的时候,爷爷和奶奶就讨论谁先走谁晚走的问题。

爷爷说:“丫头片子,我比你大,应当走你前头。再说,我比你劲儿大,据说阴间地皮也金贵着呢,我提前去给咱占地儿,等你来了,咱还是两口子。”

奶奶唏嘘着,将嘴一扭说:“老棺材瓤子,阳间的罪我还没受够吗?到阴间我不找你,我找个唱秦腔的,给我解闷儿。”

爷爷不满地撇一下嘴说:“就那么个秦腔小生,让你记了一辈子啊!”

奶奶又抿着嘴不说话了。爷爷知道,他又犯了忌。据说,奶奶年轻的时候,在县剧团唱秦腔花旦,认识了一个唱生角的小伙儿。可太姥爷不同意,硬是将奶奶从剧团拉了回来,许给了爷爷。

爷爷从来不在奶奶跟前提这个人,这老了老了,醋劲儿怎么还大了呢?

爷爷见奶奶又不说话了,笑呵呵地说:“丫头片子,脾气比年轻时还大了,我不过随便说说嘛。”

奶奶又绷不住,笑了。奶奶说:“我走我就走在你前头,留下我一个人活在世上,多寡淡。”


日子像水一样一点儿一点儿淌过去了。

爷爷还真走在奶奶的前头了,奶奶变得越发沉默了。家里的供桌上,爷爷在照片里总是笑呵呵的样子,奶奶隔三岔五地对孙子们说:“如果去城里,给你爷爷打些好酒。”

孙子们笑着问奶奶,怎么不说猫尿了。奶奶抿着嘴说:“老棺材瓤子喜欢喝,就让他喝吧。”

奇怪的是,奶奶那么爱听秦腔的人,自从爷爷去世后,不再听戏了。她把“戏匣子”锁在柜子里,再也没见拿出来过。孙子们都说:“奶奶,你一个人无趣,就听听戏呗!”

奶奶说:“老棺材瓤子不喜欢。”

(图片来自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