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星期二

藏在香港示威者身边的美国人 是谁?

 原标题:藏在香港示威者身边的美国人,是谁?
  当一批暴徒28日在上环与警方冲突期间,一名灰衣“洋指挥”一度走到路中心花槽中观察情况,形迹十分可疑。
  “蓬佩奥先生说在美国也常遇到抗议,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希望把现在香港发生的那些极端暴力分子手持铁条和致命性武器袭击警察的抗议也搬到美国呢?让美国正好向世界展示一下它的民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斥责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一天有关香港“抗议是合理的”言论。她讽刺称,蓬佩奥先生显然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恐怕他还是把自己当作了中情局负责人,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毕竟也算是美方的一个‘作品’”。在近来香港系列暴乱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美国人身影。华春莹质问,在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态中,美国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我们奉劝美方尽早收手,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险游戏。”
  美国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自6月9日以来,香港反对派发起了周末大游行,且无不以暴力收场。从一开始,人们就发现这场动乱乃至暴乱的背后有美国等西方势力的黑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9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座谈时再次就香港问题大放厥词。他说:“我们一直清楚表明,抗议是合理的。我们在美国也看到抗议,我敢说,我的车今天进国务院大楼的时候那里也有抗议者。我希望中国做出正确的事情,尊重涉及香港的协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表示,根据公开的报道,今年2月底、3月初,时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公然指责香港特区政府修例和“一国两制”,公然干预香港事务。3月,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见赴美游说的香港反对派人员。5月,蓬佩奥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士,公然妄议香港特区修例事务。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居然公开称,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美国部分国会议员重提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7月,彭斯、蓬佩奥、博尔顿分别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士。近期从媒体不断曝光的画面看,香港暴力游行队伍当中出现了不少美国人的面孔,甚至一度还出现了美国国旗。
  华春莹  华春莹
  “《纽约时报》神秘技工现身暴乱现场”,香港《大公报》30日称,当一批暴徒28日在上环与警方冲突期间,一名灰衣“洋指挥”一度走到路中心花槽中观察情况,形迹十分可疑。记者用长镜头拍摄到这名“洋指挥”在手机上与另一名外国记者谈论警方的最新动向。
 香港《大公报》报道截图 香港《大公报》报道截图
 记者用长镜头拍摄的“洋指挥”。来源:香港《大公报》 记者用长镜头拍摄的“洋指挥”。来源:香港《大公报》
  当《大公报》在网络上将此事曝光后,《纽约时报》驻香港记者王霜舟在推特上承认,该外国男子为“其办公室的技术经理”。而与后者谈论警方动向的另一外国记者名为Ezra,则是CNN和《纽约时报》的兼职记者,此前曾供职于法新社。从Ezra推特上的内容来看,他参加了28日的示威和暴乱行动。《大公报》回顾,王霜舟自今年6月以来,撰写了18篇香港报道,多批评香港警方和特区政府,对暴徒的违法行为视而不见。
  香港网媒“巴士的报”30日撰文质疑,此人既然只是技术经理,毫无采访经验,为何要跑到最前线?他到底知道什么,可以教导另一记者有效避开可能令人受伤的路线呢?或许他的“技术”资格是在另一方面的专业。
  香港《东方日报》称,在香港动乱中,美国等外部势力的介入更加赤裸裸,可见美国数十年来从未放弃分裂中国的图谋。在美国看来,即使无法促使中国内部崩溃,香港动乱也可以消耗中国国力和资源,从而达到遏制中国崛起的目的。文章称,这次美国是明目张胆地插手香港事务,连副总统和国务卿等高官也赤膊上阵。
  “全港大塞车”引发众怒
  在上周末的暴力活动受到警方压制和各界谴责后,香港反对派转变手法,他们于30日上班高峰时间在港铁多线车站搞所谓“全港大塞车”活动,并美其名曰“不合作运动”。据香港《东方日报》30日报道,当天早上7时许,大批戴口罩的反对派示威者在港铁各站用背囊等物阻挡车门关闭,或者乱按地铁列车安全掣,导致地铁不能正常运营。港铁总经理郑群兴表示,当天上午,港铁观塘线、港岛线、荃湾线及将军澳线均受事件影响,其间列车紧急掣被按47次,月台安全掣被按76次,其中一列由调景岭站开往黄埔方向的地铁列车滞留车站达1小时。整个活动持续约3个半小时,严重影响交通,直到上午11时许才逐步回复正常。
  30日早上7时30分左右,《环球时报》记者来到了香港反对派此前在网络上鼓动的“全港大塞车”活动的一个地铁站——观塘线调景岭站,不少戴着口罩的年轻人已经聚集在站台(下图)。当一列地铁列车到达后,这些人走进车厢,将半身伸出车门外,导致车门无法关闭。当有乘客指责其干扰大家正常出行,便会遭到激进分子的激烈言语甚至肢体攻击,向持有不同意见的普通乘客大声喊叫,并无理要求他们离开地铁。
 香港反对派30日上班高峰时间在港铁多线车站搞所谓“全港大塞车”活动,造成地铁延误。陈青青/摄 香港反对派30日上班高峰时间在港铁多线车站搞所谓“全港大塞车”活动,造成地铁延误。陈青青/摄
  《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大部分普通民众对突如其来的地铁停运表示不满,但可能担忧会被激进分子攻击,因此大多数人只好默不作声。也有一些民众对阻挠地铁列车的反对派表达不满,但很快他们就在众多反对派的起哄声中离开了现场。
  数名因“全港大塞车”活动导致行程延误的乘客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不同意这种以表达意见为名来破坏公共交通秩序的行为。一位身穿蓝衣不愿具名的香港市民乘客痛斥反对派激进分子的“大塞车”活动,他说:“我不管你们是黑是白,总之你们影响了所有的市民。”(详见无良知!他们在香港地铁挡车门,赶乘客:去坐巴士啊!)↓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港铁公司发言人当天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我们致力维持列车运营的安全、顺畅和舒适。我们明白部分人是想表达意见,对于他们的行为让列车服务受阻,影响其他乘客,我们表示遗憾。”
  香港网媒“坚料网”称,这种阻碍交通的“不合作运动”,令赶时间的上班一族迟到,失去全勤奖金,对部分去看病或有急事的乘客构成不便,将影响数百万无辜市民。反对派所谓的“不合作运动”是社会的慢性毒药,实际上破坏了法治,撕裂了社会,甚至把香港的繁华稳定变为历史,令香港坠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香港乱局何时了?
  30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发出警告称,香港近期出现的示威活动,对香港经济增长预期构成了风险。惠誉表示,香港示威活动凸显经济和治理风险,社会动荡以及对特区政府的不信任明显上升,可能会打击商业信心并破坏治理。
  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称,香港自从6月9日爆发大游行至今,已逐渐转化为“革命”。不少示威者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他们的目标已经转为瘫痪特区政府,终极目标更是指向冲击中央政府对香港的管治权。报道担忧,在此情况之下,每星期在香港不同地区重复上演的游行、冲击以及警民冲突,短时间内看来都不会休止。至今已持续50天的乱局,何时才能望见终结的曙光?
  30日,香港警方表示,上周末发生在港岛西区的非法集会活动中,至今共拘捕49人,警方将对其中44人控告暴动罪,其中一男子被加控一项袭警罪,另一男子则被控藏有攻击性武器。这45人将于31日在东区法院受审。警方强调,案件仍在积极调查中,不排除稍后会有更多人被捕。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陈青青 凌德

朝鲜媒体发文评论香港事态 外交部回应

 原标题:2019年7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29日,“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此次研讨会向外界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答:“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发展中国家的作用”国际研讨会是由外交部和中国国际法学会共同举办的。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向研讨会致贺信。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讲话。国际法院院长优素福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法律官员和驻华使馆代表,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国际红十字会、亚洲—非洲法律协商组织等国际组织代表和国内外专家300多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
  这次研讨会重点围绕“大变局下的国际法向何处去”、“发展中国家对维护国际法的作用”展开讨论。在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个别国家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严重冲击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情况下,这次研讨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这次研讨会上,各方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达成了一些重要共识:
  第一,定规则、守规则是各国正确的相处之道,搞霸凌、行强权注定没有出路。二战结束以来,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为世界总体和平、稳定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也为发展中国家赢得主权独立和群体性崛起提供了有利环境。当今世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抬头,多边主义和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法的权威和国际秩序受到冲击。国际社会都在关注一个重大的问题,那就是世界将向何处去。大家都认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凝聚共识、共同努力,推动加强国际法,尊重国际法,在国际事务中按国际法办事,要摒弃“强者为所欲为、弱者逆来顺受”的旧思维。因为这是世界从历史中得来的重要经验,符合各国人民的意愿,也是人类进步的必由之路。
  第二,发展中国家作为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力量,为国际法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现在有更大力量、更大责任共同坚持正义、维护规则。在这次研讨会上,各方都同意在国际规则制定中坚持多边主义,提升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都同意推动国际法得到切实遵守,维护《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基本原则,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善意履行国际义务,反对双重标准和合则用、不合则弃。大家也都认为应坚守国际法维护公平正义、促进和平发展合作的核心价值,反对歪曲和滥用国际法,反对借国际法之名行霸权强权之实。
  中国始终是国际法的坚定维护者和建设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思想已经被载入中国宪法,这代表着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国际法的庄严承诺。中国将继续与发展中国家一道,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世界走上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正确道路。
  问:据报道,29日,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称,目前,未签署《中导条约》的国家仍在继续扩充军备。如果该条约失效,必须建立一个囊括美、俄、中、英、法五国的新框架。同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美俄进行了战略对话,希中方也加入这些对话,相关协议需要包括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多次表明在《中导条约》问题上的立场。
  中方对美国单方面退约导致《中导条约》可能被废弃表示关切和反对。希望美俄两国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努力保留该条约。这对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维护大国之间的互信都有好处。
  关于《中导条约》多边化问题,我们之前也说过,该条约是美俄达成的双边性质的条约,其多边化涉及一系列政治、军事、法律等复杂问题,不少国家对此都是存有关切的,中方也不会同意。河野外相所谓“新框架”其实是没什么新意的,无助于挽救《中导条约》,反而是变相为美国的单方面退约寻找或者提供了借口。
  需要强调的是,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发展中导等能力完全出于防御目的,无意也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美方退约的真实目的是给自己松绑,却拿中国说事,毫无道理,中方也不会接受。如果日方真正关心地区安全问题,就应该努力劝说美国不要单方面退约。
  关于蓬佩奥先生所说的让中国加入美俄对话和协议,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变相“甩锅”。中国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但核裁军应遵循“各国安全不受减损”这一国际公认的军控基本原则。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国家,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优先责任。美国应在切实履行现有条约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为其他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而不是向别国推卸责任。
  问:第一个问题,近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就香港局势表示,抗议是合理的,在美国也常遇到抗议,希望中国政府做正确的事情,尊重现有涉港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他所提到的“协议”指什么?第二个问题,台湾陆委会称大陆在香港强化“一国”弱化“两制”。你对此有何评论?第三个问题,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今天在上海举行,磋商是否已经开始?商务部长钟山是否也参与了磋商?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首先,你提到蓬佩奥先生说在美国也常遇到抗议,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希望把现在香港发生的那些极端暴力分子手持铁条和致命性武器袭击警察的抗议也搬到美国呢?让美国正好向世界展示一下它的民主?你觉得这个建议怎么样?
  我想蓬佩奥先生显然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恐怕他还是把自己当作了CIA负责人。他说香港近期的暴力事件是合理的,因为大家可能也都知道,这毕竟也算是美方的一个“作品”。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根据公开的报道,今年2月底、3月初,时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公然指责香港特区政府修例和“一国两制”,公然干预香港事务。3月,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见赴美游说的香港反对派人员。5月,蓬佩奥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士,公然妄议香港特区修例事务。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居然公开称,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美国部分国会议员重提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7月,彭斯、蓬佩奥、博尔顿分别会见反对派人士。近期从媒体不断曝光的画面看,香港暴力游行队伍当中出现了不少美国人的面孔,甚至一度还出现了美国国旗。大家都想问,在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态中,美国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美方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里是香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我们多次强调,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势力企图搞乱香港。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维护香港的安全与稳定。我还想说,玩火者必自焚,历史上这类教训很多。我们奉劝美方尽早放手,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险游戏。
  关于第二个问题,昨天,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已经清晰全面地阐述了对“一国两制”有关问题的看法。我只想对你提到的岛内人士说一句话:大家都相信,唯有“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明天才会更美好。
  关于第三个问题,请你向中方主管部门询问。
  问:日前,朝鲜《劳动新闻》刊文称,支持中国政府解决香港事态的措施,指出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涉香港事务。评论称,无论是谁,应该尊重中国主权,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务。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排除外部势力干预,必须按照中国人民的意愿得以解决。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看到了朝鲜《劳动新闻》的报道,赞赏朝方在香港问题上发出正义的声音。
  我们多次说过,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势力企图插手或干预香港事务。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好香港的安全与稳定。我们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最终邪压不了正。

华春莹驳蓬佩奥涉港言论:近期暴力活动是美"作品"

  原标题:华春莹驳蓬佩奥涉港言论:近期暴力活动是美方“作品”
  7月30日,华春莹主持外交部例行记者会。
  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回应有关香港的问题时表示,美国也经常出现抗议事件,希望中国政府做正确的事情,尊重涉及香港的“协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首先,蓬佩奥先生说在美国也有抗议,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希望把现在在香港进行的那些极端暴力分子手持铁条和致命性武器袭击警察的这种抗议也搬到美国,让美国正好向世界展示一下他的民主,你觉得这个建议怎么样? 
  关于你提到的蓬佩奥先生的这些言论,我想蓬佩奥先生显然是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恐怕他还是把自己当作了CIA的负责人。他可能会认为香港近期的暴力活动是合理的,因为大家可能也都知道,这毕竟是美方的一个“作品”。
  我们不妨回放一下。根据公开报道,今年2月底3月初,时任美国驻港澳总领事公然指责香港特区政府修例和一国两制,公然干预香港事务。3月,美国副总统彭斯会见了赴美游说的香港反对派人士。5月,蓬佩奥会见了香港反对派人士,公然妄议香港特区的修例事务。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居然公开称,发生在香港的示威游行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美国部分的国会议员重启所谓的“香港人权民主法案”。7月,彭斯、蓬佩奥、博尔顿分别会见香港反对派人士。
  近期从媒体不断曝光的画面看,香港暴力游行队伍当中出现了不少美国人的面孔,甚至一度还出现了一些美国国旗。大家都想问,在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当中,美国到底扮演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但是美方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这里是香港,香港是中国的香港。我们多次强调,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会允许任何外部势力企图搞乱香港。中国中央政府坚决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分子,维护香港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我还想说,玩火者必自焚,历史上这类的教训是很多的,我们奉劝美方尽早放手,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险游戏。

老阿嫲嘅痛心

老阿嫲嘅痛心

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

可恨 香港示威者地铁挡车门呛声乘客:去坐巴士啊

  原标题:无良知!他们在香港地铁挡车门,赶乘客:去坐巴士啊!
  造成地铁延误,并影响到出租车业者。香港的哥:“以前我觉得这些人(示威者)可怜,现在我变得讨厌他们!”
  今天(30日)7点30分,一些反对派示威者来到了香港调景岭站分步骤地对地铁门进行挡门,阻碍地铁关门继续行驶,造成地铁2号线往黄埔方向至少延误30分钟。↓
陈青青/摄陈青青/摄
  反对派示威者还与一位对他们提出反对意见的乘客发生冲突,他们大声喊:走啦,(你)去乘巴士啊!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记者还发现,反对派示威者此后驱赶了另一位乘客。一位穿蓝色衣服的乘客对反对派说:“我不理你们是黑是白,总之你们影响了所有的市民。”该乘客还说,你们不管有什么政治诉求和想法,都不应该妨碍公共秩序。结果被反对派示威者起哄:影响市民的不是我们……你去坐巴士吧……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30日反对派煽动的阻塞港铁及交通的行动迅速影响到出租车业者,上午10点,《环球时报》记者从酒店去机场,酒店门口停着好几辆等待乘客的出租车,由于记者入住的酒店所在街道狭窄,长时间有出租车在门口等待的情况并不多见。
  “我宁可去机场排队,等两三个小时也好过在街上找客。”司机陈先生给记者指打车软件,软件上显示,去观塘附近的乘客加价100元都没人接单,自己开车十几年,从没有像最近这样不开心过,自己过去一个月收入已经减少了4000多,“以前我觉得这些人(示威者)可怜,现在我变得讨厌他们!”
  在7月24日早上8时许,香港金钟地铁站也发生过多起故意阻碍列车车门关闭事件。有人报称与列车上乘客发生纠纷,坐在地上自称不适,要求用轮椅送其离开;有人用身体及背包多次阻挡车门关闭,不理会站台乘务员的劝阻……有热心市民试图劝阻,但未能成功。受事件影响,多辆列车延迟开出。
  来源:环球时报英文版特派香港记者/陈青青 王聪 范凌志

香港各界谴责元朗非法游行集会 支持警方依法处置

原标题:香港各界严厉谴责元朗非法游行集会 支持警方依法处置
  新华社香港7月28日电(记者周文其、丁梓懿、朱宇轩)27日晚间,部分人士不顾警方发布的反对通知书,在元朗地区举行非法游行集会,部分极端人士暴力冲击警方防线。香港社会对此强烈谴责,认为这样恶劣的行径严重冲击了香港的法治基础,破坏了香港的社会安宁。多位受访者表示,香港警方依法处置,专业理性,表现得当。
  港区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警方此前已经明确反对元朗游行,但有关人等仍然举行了非法游行集会,这是破坏香港法治。“少数极端分子更用砖头等硬物袭击警员,可见他们是有预谋、有组织地以暴力冲击警方防线。”
  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会长陈曼琪表示,这些非法示威游行者违反了香港《公安条例》,最高刑罚为监禁5年。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九龙社团联会理事长王惠贞表示,激进分子携带武器肆意攻击警方,是公然将香港法律踩在脚下。他们破坏了香港引以为傲的法治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主席简松年表示,一些非法游行示威者全身装备齐全,还携有杀伤性武器,这显示了他们视法律为无物。他希望执法机构和司法机构务必严正执法,以彰显法律法规的权威。
  香港与内地法律专业联合会会长陈晓峰说,对非法游行示威者违法的行为感到痛心,极端分子刻意手持长棍、盾牌等到别人的家园挑衅,严重扰乱社会安宁。
  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刘佩琼说,警方阻止了极端分子入村或在周围肆意破坏,保障村民及其家园安全,值得赞赏。警方在酷热天气下紧守岗位,维持秩序,专业精神值得敬佩。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卢瑞安表示,参与非法游行示威的人阻碍交通、打砸私家车、袭击警察等种种暴行,是要搞乱香港、制造城乡矛盾。警方的部署适当,保护了元朗居民不被攻击。他呼吁香港市民坚决支持警队工作,不要被外部势力挑拨离间。
  香港特区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思荣表示,最近几周以来,示威者以各种名目组织游行,并多次出现冲击警察等暴力行为,这会影响香港的国际形象。“香港一向以理性、和平、安全的旅游之都著称,频繁暴力游行会严重影响香港的旅游业。”
  姚思荣说,访港旅客人次7月跌幅明显,预计8月访港游客人次也不乐观。如果暴力事件不停止,将持续降低旅客来港意愿,并影响香港9、10月商务旺季。“不仅影响零售、饮食等旅游业相关行业,还会对香港整体经济造成冲击。”
  在元朗地区居住的刘女士说,非法游行示威者声称是和平集会,但她和家人看到许多人手上拿着砖头、木棍等,根本是到元朗寻衅滋事。“我们都很担心自身安全,不敢出门上街。”
  家住元朗的王先生也表示,27日全家都待在家里,不敢出门。原本计划好带孩子去参加亲子活动,只能被迫取消。他说,元朗游行冲突给全家造成了很大困扰,期望暴徒不要再继续闹事,香港不能再这样乌烟瘴气,香港市民需要安定和谐的社会。
  中学教师陈女士表示,香港社会急需恢复理性安宁,不能再乱下去,当务之急是社会各界团结一心谴责暴力。她和身边的不少教师朋友都为警察的勤奋正义点赞,坚决支持警察严肃执法、平息暴乱,期望尽快还香港市民一份和平安定。

香港法律界人士:对法治基础遭破坏感到痛心

原标题:香港法律界人士对法治基础遭破坏感到痛心
  新华社香港7月28日电 27日、28日连续两天,在香港一些地区出现了非法游行集会甚至冲击警方的行为。香港法律界人士指出,这些极端行为蓄意破坏香港社会安宁、挑战法律,决不能姑息。他们呼吁全社会站出来支持警方维护法治的努力,尽快恢复香港社会秩序,还市民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
  挑战法律任何社会都不会接受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人士协会创会主席简松年说,这两天的事态最不能容忍的就是违法,非法示威者正在让香港社会变得不安宁。
  他认为违法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警方明确发出了反对通知书,不允许举行游行,其次是游行上诉委员会也驳回了相关的游行上诉。这表明这个周末的游行示威是完全非法的。非法示威者的行为表现出他们毫无法律观念与法治精神,挑战法律,不尊重法律,严重破坏香港的法治基础。
  他对香港反对派为这些违法行为开脱感到愤怒,“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如果人们不遵守法律,社会就会陷入大混乱之中”。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吴永嘉说,每个香港人都应该遵守香港的法律。周末两天的游行示威属于违法行为,任何香港人都不应该参与。
  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马恩国一一历数说:“违法示威暴徒触犯多条香港法例,包括刑事毁坏、纵火、非法集结、暴动、阻差办公、伤害执法人员身体、在公众地方打斗等罪行,严重的可以判处终身监禁。”
  香港中小型律师行协会会长陈曼琪表示:“严重性不仅在于非法游行,且伴有极端暴力行为。由6月到现在的一个多月,暴力越来越严重,不仅有人纵火,还有人带有攻击性武器,这已经不仅是暴力凌驾法律,而且正向极端暴力发展。”
  香港执业大律师吴英鹏说,最近发生的一连串游行示威中,总有部分激进人士以暴力方式冲击政府机构和执法人员,超越了和平的底线,已经对香港特区的治安、法治以及“一国两制”构成了严重的威胁,这是香港社会和国家都不能接受的,应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年轻的执业律师李健豪说,香港法治的维持及港人守法精神是香港得以长期和谐繁荣发展的关键,这两天发生违法暴力行为,令每个爱香港的人感到痛心,“生于香港三十载,却看到香港好像不再如以往般讲文明,重理性沟通,现在是‘谁恶、谁暴力、谁说了算’,这绝对不能容忍”。他呼吁,任何深信香港法治的律师及香港人都必须支持香港警察果断执法,依法拘捕所有破坏治安的人。
  反对派的怂恿和纵容要为破坏法治负责
  马恩国对香港作为“法治之都”的声誉遭到破坏感到十分痛心,“香港一向以纪律和法治誉冠全球,现在给这班暴徒无止境地闹、一天到晚地闹,让香港法治城市的美名蒙羞”。
  吴永嘉说,非法游行示威者的行为损害了香港的法治和法律,明知违法却依然犯法,会严重影响广大市民和国际社会对香港法治的信心和认知。
  吴永嘉也认为反对派应对香港当前违法现象泛滥负责。他说,反对派为违法示威开脱有两个目的,其一是为了选举,希望拉到更多选票;其二是为了与政府对着干,有人在前线游行,他们就在后面推波助澜,助长非法游行者的信心。
  陈曼琪回顾一个多月来反对派头面人物的言论说:“反对派议员这一个多月来的言论美化暴力,一步一步,助长暴力越来越趋于严重,到今天甚至有纵火行为出现,暴徒还被搜到藏有攻击性武器。我认为凡是助长暴力的反对派议员都要为这些暴力事件而负责。”
  她认为,违法示威早已不是针对逃犯条例,越来越显示出目标是针对特区管治、针对“一国两制”进行攻击。现在他们已经不是一般违法,除了要谴责,更要支持警方严格执法,不允许违法行为的发生。法律归法律,政治归政治,任何人有政治诉求都要回归法律。只要违法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李健豪对反对派以各种政治语言煽动年轻人参与非法游行及使用暴力感到愤怒,他认为政府及所有法律界人士一方面必须强烈谴责,不能姑息;另一方面,必须依照香港刑事条例相关条文,从速起诉所有实施暴力行为的嫌疑犯。
  全社会应支持警方捍卫法治
  简松年高度称赞香港警方的表现。他说,香港警方的表现很克制,在整个应对过程中始终避免过度使用武力,避免激化冲突。香港警方也十分理性,执法专业。
  他激愤地说:“现在一些极端人士不是和平示威,而是严重暴力冲击警方,警方可以适当增加武力应对极端人士。”
  吴永嘉也高度称赞香港警方,他说,在示威者暴力冲击警察时,警方先给予充分的警告,再采取必要的、适当的武力措施,这是很得当、文明的。
  他特别感叹,过去一段时间,警方特别是前线警务人员十分辛苦,很多前线警务人员一天从做准备到下班要干10多个小时,在这么艰辛的情况下警方依然坚守前线、努力维护社会安宁,行为值得表扬。
  陈曼琪说,警方无怨无悔,专业执法,全社会都应该感谢。警察是社会稳定、“一国两制”下管治的重要防线。爱护香港的市民,必须全力支持警方严正执法。特别是在违法暴力行为升级的情况下,更需要警方全力缉凶,将违法者绳之以法。
  李健豪高度赞扬香港警察的表现,他认为,未来更需要警方顶住压力,依法执法,香港社会都应用行动支持警方,守护香港安宁。(记者王旭、苏晓、刘明洋、周文其)

国务院港澳办:“一国两制”有“三条底线”不能碰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一国两制“三条底线”不能触碰]“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是一套完整的方针政策,所以对“一国两制”的理解一定要全面准确。“一国两制”,其中“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在香港、澳门,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始终要强调“三条底线”不能触碰,这“三条底线”就是: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这“三条底线”不可触碰。

港警“一哥”:我们要坚持下去 守护香港的法治


  原标题:港警“一哥”:我们要坚持下去,守护香港的法治。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表示,希望市民明白,警队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保护市民生命财产。
  香港暴力示威者昨日(28日)在上环一带非法集结,期间不仅用铁棍、砖头袭击警察,甚至还有人当街纵火。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今日(29日)表示,感谢警队贡献,对践踏警队尊严行为感到痛心。
 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资料图)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资料图)
  据大公文汇全媒体报道, 卢伟聪今日发出公告表示,自6月9日起,一连串的大型公众活动给警队带来极大挑战,“在过去个多月(过去几个月),同事们需要长时间工作,亦不时被示威者暴力冲击,有部分同事更因此受伤。”他说,刚过去的周末,在又热又潮湿的天气下,人员长时间佩戴着防暴面具执行任务,凭着大家高度专业及勇敢的表现成功平息事件,过程中亦避免了大量伤亡,“大家的无私付出都是有目共睹,我亦为此深感自豪。”
 28日晚,香港街头,暴徒当街点燃杂物。范凌志 摄28日晚,香港街头,暴徒当街点燃杂物。范凌志 摄
  卢伟聪表示:“作为警队的一分子,我跟你们一样,对于一些罔顾法纪,践踏警队尊严及伤害同事的行为,都感到非常痛心及难过。但无论环境如何恶劣,我与管理层都会继续与大家并肩同行,克服面前的挑战。”
警车被激进示威者用喷漆涂抹。图源:香港《文汇报》警车被激进示威者用喷漆涂抹。图源:香港《文汇报》
  卢伟聪还说,希望警员在逆境中团结一致,克尽己任,“为我们的家奋战到底。我再次感谢大家在过去一段时间的努力及贡献,我们要坚持下去,守护香港的法治。”
香港警方驱散行动进行中。  图源:香港《文汇报》香港警方驱散行动进行中。  图源:香港《文汇报》
  据港媒此前报道,7月14日,香港沙田游行曾出现激烈冲突,有警员被数十名暴徒围殴,还有警员被人用硬物夹断手指。卢伟聪15日曾强烈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并称警方一定全力调查,追究到底。
  卢伟聪表示,警员在过去一个月恪尽职守,为香港安全和公共秩序而努力,他希望市民明白,警队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保护市民生命财产。
  针对昨日香港示威者的暴力行为,据多家港媒报道,香港警察高级警司余铠均29日凌晨在警察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中称,此次示威人士为“激进示威者”,他们破坏公物、四处纵火,令人发指,武力“愈演愈烈”,警方予以最严厉的讉责。
  香港警方29发声明表示,事件中至少49人被捕,涉嫌干犯未经批准集结、藏有攻击性武器等罪行。警方称,激进示威者的行为已严重偏离和平表达诉求的原则,警队有决心、有能力,将违法人士绳之于法。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9日也针对暴力示威行动发声明表示,激进示威者目无法纪,以暴力破坏社会安宁,政府予以强烈谴责,并会继续全力支持警队严正执法,遏止所有暴力行为,尽快回复社会秩序。

暴力程度令人发指 香港警方凌晨宣布:拘捕49人

  原标题:暴力程度令人发指!港警凌晨2点宣布:拘捕49人!
  香港警方:此次示威人士为“激进示威者”,他们破坏公物、四处纵火,令人发指,武力“愈演愈烈”,警方予以最严厉的讉责。
  在27日的元朗非法集结后,香港暴力示威者由于28日在上环一带非法集结,期间不仅用铁棍、砖头袭击警察,甚至还有人当街纵火。(详见砖头铁棍还不够?!港警:示威者暴力升级,有人当街纵火)据多家港媒报道,香港警方29日凌晨2时会见港媒记者透露,警方在28日晚间的清场行动中已拘捕49人。
香港街头,暴徒当街点燃杂物。范凌志 摄香港街头,暴徒当街点燃杂物。范凌志 摄
  香港警察高级警司余铠均在警察总部召开的记者会中称,此次示威人士为“激进示威者”,他们破坏公物、四处纵火,令人发指,武力“愈演愈烈”,警方予以最严厉的讉责。她说,警方在事后发现属致命武器的弓箭,但未有见到有人使用。
警方展示在示威现场缴获的武器及杂物。来源:香港东网警方展示在示威现场缴获的武器及杂物。来源:香港东网
 警方在示威现场缴获的弓箭(左图)、弹弓(右上)、灭火筒和棍棒等(右下)。来源:香港东网 警方在示威现场缴获的弓箭(左图)、弹弓(右上)、灭火筒和棍棒等(右下)。来源:香港东网
  余铠均表示,警方目前已拘捕49人,涉及非法集会及藏有攻击性武器。警方称,今28日的示威可能影响附近民居,警方已联络涉及民居的管理处。
余铠均余铠均
  此外,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言人29日凌晨也表示,对激进示威者在上环、西环一带做出暴力行为强烈谴责。发言人说,暴力行为包括向警务人员投掷砖头、纵火,以及将燃烧中纸皮载于手推车推向警方防线,这些行为对警务人员以至其他市民构成危险。发言人批评激进示威者目无法纪,以暴力破坏社会安宁。
香港政府新闻网截图香港政府新闻网截图
  发言人又说,有人28日下午开始在香港岛不同地区进行未经批准的集结,政府会继续全力支持警队严正执法遏止所有暴力行为,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至于铜锣湾一带有市民占据马路,发言人表示,期间有人破坏公物,设置路障阻塞交通,严重影响巴士及电车等公共服务,虽不违法但对其他市民造成不便。发言人对此表示遗憾,并呼吁市民表达意见时应和平理性,不应以身试法。
  香港示威者所谓的“和平”集会28日晚上变得愈加暴力。示威者不仅用铁棍、砖头袭击警察,甚至人为当街纵火。香港警方当晚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示威者“暴力升级”。当晚多张现场图片还显示,有身份不明外籍人士出现在违法集会现场“教导”示威者。
  28日晚20:30分左右,香港警方发表声明称,极端示威者当日在多处地方纵火。有人在上环西港城附近燃烧手推车上的纸皮杂物,并将手推车推向警方防线,起火手推车距离防暴警的防线仅10数米距离,严重威胁在场人士的人身安全。警方当时表示,示威者使用的暴力正在升级,予以严厉谴责,呼吁在场人士保持冷静。

西方国家在香港修例风波中扮啥角色?港澳办回应

 原标题:国新办就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我想请问发言人,对西方国家在此次香港修例风波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怎么看的?谢谢。
  杨光:
  谢谢。在香港围绕修例发生的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冲击活动过程中,西方一些不负责任的人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我注意到了一些人的谈话,他们有一个很奇怪的逻辑,就是暴力违法犯罪应当给予一些同情,给予一些理解,甚至要给予一些包容,但是面对警方恪尽职守、维护社会治安、维护香港法治的行为,他们倒觉得应当给予批评、指责甚至问责。这种逻辑是比较荒谬的,也是很滑稽的。
  刚才我已经谈到了,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在一个法治社会里,这是一条基本底线,不容破坏,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意思。
  第二点我想讲,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这个态度、这个立场,国务委员王毅和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做过表态,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频频在这一段时间里说三道四,品头论足,甚至给一些人撑腰打气,他们的用心说穿了无非是想把香港搞乱,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麻烦,进而牵制或者遏制中国的发展。这个图谋是无法得逞的。谢谢。

元朗白衣人攻击“市民”是无差别恐袭?港澳办回应

  [元朗白衣人攻击“市民”是“无差别恐袭”?杨光:毫无根据的诬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并答记者问。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想问两个问题,一是有意见说,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的班子已经失去了管治的威望,不撤换问责团队会不会担心最后矛头指向中央?中央会不会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整个修例风波的责任?二是有意见说,7月21日在元朗有一些穿白衣服的人攻击火车站里面的市民,是没有差别的恐袭,社会舆论质疑警方扫黑除恶不力,是警黑勾结。也有警察协会写信表示不认同中央任命的政务司司长的言论,该如何处理市民被乱打的局面呢?谢谢。
  杨光:谢谢。你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关调查委员会。在我们看来,当前香港局势最危险的是暴力犯罪行为还没有得到有效制止,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坚决依法惩治暴力犯罪行为,尽快恢复社会安定,维护香港的良好法治。我相信,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努力下,在香港警队的严格执法下,在广大爱国爱港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社会一定能够尽快制止各种暴力犯罪行为,使香港社会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上。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有关元朗暴力事件。这个问题我本来没有什么要补充的,因为香港警务处处长和中联办负责人对这个问题已经作出了明确回应,这些传言都是毫无根据的诬蔑。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到,香港警队这一个多月来在维护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秩序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甚至付出了沉痛的牺牲,他们本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们的家人也由于受到网络上的各种欺凌而倍感压力。但是在这种情况之下,香港警方依然保持了克制和专业。我们相信,在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的努力下,一定会解决目前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谢谢。

中央将如何帮助香港解决土地等问题?港澳办回应

 原标题:国新办就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并答记者问。
  香港大公文汇记者:
  有人认为香港社会现在存在着比较多的怨气,包括土地、房屋、青年人向上流动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请问中央将会如何来帮助香港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徐露颖:
  谢谢你的问题。香港当前确实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土地、房屋、青年向上流动等,我想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是深层次的、多方面的,有复杂的历史因素、社会根源,也有国际背景。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中央政府一直高度关注香港深层次问题,特区政府也一直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刚才的发布词中也强调了,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对于香港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要依靠发展来解决。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央有关部门也会继续推出一系列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特别是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会考虑为香港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让香港的居民,特别是香港的青年人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但是,发展必须要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所以我们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尽快从政治纷争中走出来,抓住重大机遇,实现更好发展。谢谢。

国务院港澳办:希望香港社会反对暴力守护法治 尽快走出政治纷争

原标题:国务院港澳办:希望香港社会反对暴力、守护法治、尽快走出政治纷争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刘欢、赵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9日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发言人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暴力,坚决守护法治,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发言人表示,近期,在香港围绕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发生了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事件,引起国际国内广泛关注。中央政府一直密切关注近期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
  发言人指出,对于香港社会针对修例举行的各种和平的游行集会,特区警方一直依法批准并提供保护。但6月12日以来,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其行动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已持续一个多月,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令所有关心香港、珍爱香港的人倍感痛心。
  他表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暴力。香港近期事态的演变,特别是少数激进分子实施的暴力活动,已经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希望广大市民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事态的严重性,共同声讨激进分子所作的恶、犯的罪,阻止他们祸害香港的行径。
  发言人说,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坚决守护法治。法治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基础,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绝不能坐视一小部分人肆无忌惮地践踏。法治的支柱一旦动摇,香港的繁荣稳定亦将不保。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
  他还表示,我们特别理解和体谅香港警队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借此机会,谨向一直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忍辱负重的优秀香港警察,致以我们崇高的敬意!
  发言人说,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正道。香港虽然积攒下一些不错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但也经不起折腾。香港乱下去,全社会都要“买单”。特区政府和全社会都应该想方设法,采取更有效的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特别是帮助年轻人解决在住房和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纾解他们的怨气。中央政府愿意与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努力,为他们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发言人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一国两制”这艘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发言人说,在香港围绕修例发生的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冲击活动过程中,西方一些不负责任的人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他们有一个很奇怪的逻辑,就是对暴力违法犯罪应当给予一些同情,给予一些理解,甚至要给予一些包容,但是对于警方恪尽职守、维护社会治安、维护香港法治的行为,他们倒觉得应当给予批评、指责甚至问责。这种逻辑是荒谬的,也是滑稽的。
  他指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频频在这段时间里说三道四,甚至给一些人撑腰打气,他们的用心,说穿了无非是想把香港搞乱,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麻烦,进而牵制、遏制中国的发展。这个图谋是无法得逞的。
  针对香港有人鼓吹暴力、主张“违法达义”,发言人应询指出,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任何主张,无论自认为目标多么崇高,都不能以违法的方式表达,更不能诉诸暴力。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其性质不会因为标榜了什么旗号而有所改变。近期香港社会各界多次发起守护香港的大型集会,呼吁维护法治、反对暴力,正代表了香港社会真正的主流民意。

国新办就香港局势的立场和看法举行发布会(全文)

原标题:国新办就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举行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徐露颖介绍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并答记者问。
  袭艳春: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最近大家对香港的局势非常关注,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先生和徐露颖女士,请他们向大家介绍国务院港澳办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首先,请杨光先生做介绍。
  杨光: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刚才过来的时候,看见外面雨下得很大,大家冒雨赶来,非常辛苦。今天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我和徐露颖女士作为国务院港澳办的发言人第一次同大家见面,对大家的到来,我们表示欢迎、感谢。
  近期,在香港围绕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发生了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事件,引起国际国内广泛关注。中央政府一直密切关注近期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
  特区政府修订上述两个条例起因于一桩普通刑事案件。去年2月,香港居民陈同佳涉嫌在台湾杀害怀孕女友后潜逃回港。由于香港对该案没有管辖权,为将陈移送台湾受审,特区政府提出修订上述两个条例,允许香港通过特别安排与尚未签订移交逃犯和刑事司法协助协议的内地、澳门和台湾开展移交犯罪嫌疑人和逃犯的个案合作。此举既有利于处理上述个案,又有利于堵塞现有法律制度的漏洞,以共同打击犯罪,彰显法治和公义。
  由于不少香港市民对内地的情况和法律制度、司法制度了解不多,对修订上述两个条例有所疑虑。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媒体趁机散播各种危言耸听的言论,制造社会恐慌,阻挠法案在立法会审议通过。在这种情况下,6月份以来,香港发生了数次较大规模反对修订上述两个条例的游行集会活动。为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使社会尽快恢复平静,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15日决定暂缓修例工作,相应的立法工作也随之完全停止。对特区政府的这一决定,中央政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对于香港社会针对修例举行的各种和平的游行集会,特区警方一直依法批准并提供保护。但是,6月12日以来,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其行动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他们包围香港立法会、堵塞道路、瘫痪交通,用砖头、铁枝甚至汽油弹等攻击警察、冲击警方防线,并先后两次围堵警察总部,扰乱税务、入境事务等特区政府部门正常办公,导致事态不断升级。
  7月1日,在本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的喜庆日子里,激进示威者却暴力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涂污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撕毁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在一连串的暴力活动中,他们还煽动仇警情绪,使用有毒有害液体、粉末袭击和围殴警察,甚至咬断警察手指,其行径之残忍令人发指!
  7月21日,更有一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香港中联办大楼,污损国徽,喷写侮辱国家和民族的字句,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此外,香港警方还捣破了一个制造爆炸品的仓库,查获大批TATP烈性炸药以及与示威有关的物品。到目前为止,暴力冲击活动仍未停息。前天,一些激进示威者在香港元朗地区举行非法游行集会,并作出一连串暴力行为,造成20多人受伤。昨天,又有激进示威者在香港岛非法集结,暴力冲击警方防线。
  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令所有关心香港、珍爱香港的人倍感痛心。在此,我表明三点意见:
  第一,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暴力。香港近期事态的演变,特别是少数激进分子实施的暴力活动,已经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到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严重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不会容忍暴力横行。希望广大市民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事态的严重性,共同声讨激进分子所作的恶、犯的罪,阻止他们祸害香港的行径。
  第二,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坚决守护法治。法治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基础,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绝不能坐视一小部分人肆无忌惮地践踏。法治的支柱一旦动摇,香港的繁荣稳定亦将不保。中央政府坚决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坚决支持爱国爱港人士捍卫香港法治的行动。我们特别理解和体谅香港警队及其家人所承受的巨大压力,借此机会,谨向一直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无惧无畏、忍辱负重的优秀香港警察,致以我们崇高的敬意!
  第三,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正道。香港虽然积攒下一些不错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但也经不起折腾。香港乱下去,全社会都要“买单”。特区政府和全社会都应该想方设法,采取更有效的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特别是帮助年轻人解决在住房和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纾解他们的怨气。中央政府愿意与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努力,为他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保持繁荣稳定,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全世界范围内少见的广泛自由。香港的法治指数在全世界名列前茅。
  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
  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一国两制”这艘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下面,我们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袭艳春:感谢杨光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因为今天来的外国媒体比较多,所以今天的翻译形式是全程同声传译,但提问的部分会采取交传方式,帮助大家更好地听清楚问题。请大家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现在香港社会有人鼓吹暴力,主张“违法达义”,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看法?谢谢。
  杨光:谢谢您的提问。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我想这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而法治是香港人长期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我们想说的是,任何主张,无论自认为它的目标有多么崇高,都不能以违法的方式表达,更不能诉诸暴力。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其性质不会因为它标榜了什么伪命题而有所改变。我们注意到,近期香港社会各界多次发起守护香港的大型集会,呼吁维护法治,反对暴力,这代表了香港社会真正的主流民意。中央政府坚定地支持香港警方、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和财产安全。谢谢。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很多香港人担心北京承诺的“一国两制”形同虚设,更多是“一国”而不允许“两制”,请问中央如何让他们安心?谢谢。
  杨光:谢谢。我想,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怎么理解“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是一套完整的方针政策,所以对“一国两制”的理解一定要全面准确。“一国两制”,其中“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在香港、澳门,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始终要强调“三条底线”不能触碰,这“三条底线”就是: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这“三条底线”不可触碰。只有在“一国”的基础上才谈得上“两制”,所以我们实践“一国两制”一定要全面准确,不走样、不变形。香港回归以来,每每遇到中央依法行使权力的时候,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意见出来说,这是不是又在削弱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我想,这样的言论,究其根源,要么是没有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方针,要么就是故意曲解“一国两制”方针的精神。
  南华早报记者:
  《逃犯条例》的争议出现以来,香港出现了长时间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根据港大民意调查,林郑月娥的评分已经跌到了新低,中央怎么评价她在过去一两个月包括在《逃犯条例》中的表现,认为她是否合适继续执政,以及会不会对包括特首在内的特区政府高级官员进行问责?谢谢。
  徐露颖:谢谢你的提问。林郑月娥行政长官自从2017年上任以来,带领特区政府管治团队积极施政,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中央对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一直以来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这次修例工作的初衷是为了填补现有的法律制度漏洞,共同打击犯罪,彰显正义,中央政府也是支持的。鉴于在修例过程中社会产生了较大的分歧,并且引起了示威游行,特区政府为了社会尽快恢复平静决定暂缓修例,中央也对此表示支持、理解和尊重。对于这次修例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们注意到特区政府已经做了认真的总结和反思,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在7月1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的酒会上也说到,将改变施政风格,更开放、更包容地听取民意。我们也注意到,不少市民在默默地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工作。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地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团结和带领香港各界共同维护好香港繁荣稳定的政治局面。谢谢。
  CNBC记者:
  我有三个问题:第一,香港近期的事件会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业,对于未来的香港金融业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中央政府对此如何看?第二,林郑月娥行政长官会不会像很多人建议的那样辞职?第三,中央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确保香港社会的安全,会和当地政府包括个人、机构有什么样的合作来做到这一点?另外,会不会采取改变选举方式的办法来缓解目前的压力?
  徐露颖:谢谢你的提问。维护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香港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到目前为止,我们也看到香港还是保持着良好的营商环境,但是近期激进的暴力冲击已经对香港的社会秩序和国际形象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影响。我们注意到,近日香港零售管理协会表示,多数会员在过去一个月的销售额出现了明显的下滑,香港城市大学公布的数据也显示,香港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跌至五年来的最低,香港旅游业界也表示,近期东南亚赴港的旅行团在减少,预计可能会最多跌70%以上,我相信这只是部分情况,值得香港社会深思和警醒。
  至于您谈到的对金融业的影响,从数据上来看还不明显,但是我想,对于香港这样一个外向型的小型经济体,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如果营商环境、营商信心有所下降,自然会加大金融业所面临的外部风险,所以我们也认为香港的当务之急是要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维护好良好的营商环境,这是最重要的。
  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刚才南华早报的记者已经提问过了,我在这里就不再重复了。
  第三个问题,中央政府会不会改变选举方式,我想,香港的选举方式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香港相关法律所规定的,无论是现在还是以后,我们都要按照法律的规定循序渐进地来发展适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在这点上中央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谢谢。
  香港无线电视记者:
  想问两个问题,一是有意见说,林郑月娥行政长官的班子已经失去了管治的威望,不撤换问责团队会不会担心最后矛头指向中央?中央会不会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整个修例风波的责任?二是有意见说,7月21日在元朗有一些穿白衣服的人攻击火车站里面的市民,是没有差别的恐袭,社会舆论质疑警方扫黑除恶不力,是警黑勾结。也有警察协会写信表示不认同中央任命的政务司司长的言论,该如何处理市民被乱打的局面呢?谢谢。
  杨光:谢谢。你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关调查委员会。在我们看来,当前香港局势最危险的是暴力犯罪行为还没有得到有效制止,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坚决依法惩治暴力犯罪行为,尽快恢复社会安定,维护香港的良好法治。我相信,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努力下,在香港警队的严格执法下,在广大爱国爱港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社会一定能够尽快制止各种暴力犯罪行为,使香港社会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上。
  你的第二个问题是有关元朗暴力事件。这个问题我本来没有什么要补充的,因为香港警务处处长和中联办负责人对这个问题已经作出了明确回应,这些传言都是毫无根据的诬蔑。我们应该特别注意到,香港警队这一个多月来在维护社会治安、维护社会秩序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甚至付出了沉痛的牺牲,他们本人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他们的家人也由于受到网络上的各种欺凌而倍感压力。但是在这种情况之下,香港警方依然保持了克制和专业。我们相信,在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的努力下,一定会解决目前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谢谢。
  澳门日报记者:
  今年澳门将选举第五任行政长官,目前贺一诚获得378个提名,成为唯一合资格的候选人,请问中央是否支持他担任行政长官?谢谢。
  徐露颖:今年8月份,澳门特别行政区将举行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根据澳门基本法和相关的法律,澳门特区行政长官要经过法定程序选举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中央人民政府对行政长官人选的标准是一贯的,那就是爱国爱澳、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澳门社会认可。我们相信,澳门特区能够顺利地选出符合上述标准的新一任行政长官人选。我对澳门行政长官选举问题的回应就这么多。因为同样是选举问题,我想补充一下我刚才的发言,刚才香港的记者提到选举方式的问题,香港选举的法律基础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有关决定和香港本地的选举法律。谢谢。
  新华社记者:
  我想请问发言人,对西方国家在此次香港修例风波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怎么看的?谢谢。
  杨光:谢谢。在香港围绕修例发生的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冲击活动过程中,西方一些不负责任的人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扮演了不太光彩的角色。我注意到了一些人的谈话,他们有一个很奇怪的逻辑,就是暴力违法犯罪应当给予一些同情,给予一些理解,甚至要给予一些包容,但是面对警方恪尽职守、维护社会治安、维护香港法治的行为,他们倒觉得应当给予批评、指责甚至问责。这种逻辑是比较荒谬的,也是很滑稽的。
  刚才我已经谈到了,暴力就是暴力,违法就是违法,在一个法治社会里,这是一条基本底线,不容破坏,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意思。
  第二点我想讲,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容不得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这个态度、这个立场,国务委员王毅和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多次做过表态,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立场。西方国家的一些政客频频在这一段时间里说三道四,品头论足,甚至给一些人撑腰打气,他们的用心说穿了无非是想把香港搞乱,把香港变成中国的一个麻烦,进而牵制或者遏制中国的发展。这个图谋是无法得逞的。谢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记者:
  香港局势发展到现在,很多人包括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解放军的介入,我知道上星期有人问过国防部发言人这个问题,但他是让大家看一下驻军法的条款,我想再问一下您,能不能更直接明确地告诉大家,解放军在什么样的前提下会以什么样的方式介入香港的事务,这样做的国际影响您怎么看?与此相关的是,很多人认为局势发展到现在,可能不是单单一小撮激进分子勾结外部黑手这样的原因可以解释的,很多人觉得是不是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一些深层次结构上的社会政治矛盾有严重的误判,不知道您怎么回应这种看法?中央政府会不会对相关的政策也做出调整?谢谢。
  杨光:谢谢。你说的第一个问题,我想,在香港基本法里面有明确的规定,我就不多说了,你可以去查一查、看一看。第二个问题,我在前面的发言以及回答问题的过程中也提到了,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惩治暴力、维护法治。谢谢。
  袭艳春:最后一个提问。
  香港大公文汇记者:
  有人认为香港社会现在存在着比较多的怨气,包括土地、房屋、青年人向上流动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请问中央将会如何来帮助香港解决这些问题?谢谢。
  徐露颖:谢谢你的问题。香港当前确实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土地、房屋、青年向上流动等,我想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是深层次的、多方面的,有复杂的历史因素、社会根源,也有国际背景。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一日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多管齐下。中央政府一直高度关注香港深层次问题,特区政府也一直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些问题,刚才的发布词中也强调了,发展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对于香港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还要依靠发展来解决。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央有关部门也会继续推出一系列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特别是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会考虑为香港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力,让香港的居民,特别是香港的青年人获得更多发展机会。但是,发展必须要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所以我们希望香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尽快从政治纷争中走出来,抓住重大机遇,实现更好发展。谢谢。
  袭艳春:两位发言人是第一次和大家见面,最后还有没有要和大家交流的?
  杨光:感谢大家的到来,因为今天时间有限,很多媒体没有时间提问,但是我相信,以后我们还有时间继续交流,大家以后也可以把你们的问题交给我们的同事,我们会及时和大家进行沟通。谢谢大家。
  袭艳春:谢谢两位发言人,也谢谢大家,发布会到此结束。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