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星期二

亚利桑那州小学中文老师林曦: 桃李芬芳别样红

小小的身躯,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坐在一班5、6岁精力旺盛的小朋友中间,她就是孩子王。随着她的到来,在亚利桑那州的小学里吹起了“中国风”,上课班上几乎没有一个华裔小面孔,却都稚声稚气地努力说着中文,甚至连他们的家长也被影响,说要计划去中国旅游一趟。今天来讲故事的,是在亚利桑那州图森昇瑞小学用全中文教学的年轻老师林曦。


林曦和学生们
林曦老师和家长、学生在当地电视台宣传中文沉浸项目
学中文的孩子们

孩子们舞龙
  开学首日 囧事不断
  今年是我毕业后在美国教书的第六年,有时回想起第一年教书时层出不穷的囧事,也会感叹自己的成长和变化。开学第一天发生了一件几乎让我崩溃的事情。
  开学第一天也是我第一天正式做老师,毫无经验的我从早上开始就忙得焦头烂额。好容易捱到下午放学,我给学生们排好队,领到家长接送地点时,突然就出了问题。一个家长问我,为什么没有看见她的孩子。当时我连孩子的长相和名字都还没对上,被她这么一问,完全懵了,根本不记得她的孩子去了哪里。我试探性地说,也许她去坐校车了。话音还没落,这位妈妈就开始嚎啕大哭。我顿时慌了,也顾不上安慰她,就开始和另一位老师进行全校搜索。万幸在一间幼儿园的教室找到了那个孩子。
  事后查问,原来孩子的妹妹在那里上学,她想去看她的妹妹。但是谁也没告诉,就自己就跑去了妹妹的教室。孩子的无心之举把她的父母跟我都吓出了一身冷汗,同时也显示出我的经验不足和美国对于学生安全控制之严格。校长在事后严肃地告诉我,这样的事情不可以再发生。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情,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认真谨慎,这类事件再也没有发生过。
  突发不断 处变不惊
  教一班5、6岁的孩子,需要很多耐心和爱心,除了日常讲课,更要照顾孩子们的生活,系鞋带、穿衣服、梳头发,甚至是擤鼻涕,都是老师职责的一部分。六年时间下来,我已经从当年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处变不惊了。
  教书第三年的一天上英文课,我和孩子们都围坐在教室中间的地毯上。当我正在读一本故事书的时候,突然有一个学生吐了。我先是安慰那个学生说没关系,自己去校医那里就可以。接着请我的助教打电话给办公室请人来打扫,最后让学生们挪动,避开他吐的地方。
  整件事处理结束,我都没有站起来,继续读完故事书,学生们也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平静。如果我没有保持冷静,那么学生也会一惊一乍。小孩子很容易受老师的情绪影响。发生事情的时候,如果老师很冷静,那么学生也会保持冷静。
  天真无邪 爱的动力
  做老师最欣慰的就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爱。有一次,我告诉他们我是从中国来的,他们问我,是不是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回中国去,然后早上再从中国过来上班。还有时候,在超市、餐厅或者电影院遇到我的学生和他们的父母,他们都会很惊讶,因为他们总觉得老师就应该是住在学校里的,在其它地方看到就会觉得奇怪。但是他们又很热情,不管什么时候相遇,都会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让我真心感到他们是喜欢我的。
  有一次我刚把一班学生送去足球场上体育课,但是体育老师临时决定在体育馆上课,她就带着学生折去体育馆。在路上我和刚刚分开不到两分钟的学生们不期而遇,他们像很长时间没有见到我一样热情地向我招手,喊着我的名字。学生的这份热情和爱是我一直做这份工作的动力。学生们的每一个拥抱,每一个小卡片,每一句“我爱你”,打败所有的烦恼,融化了我的心。
  当老师的六年,收到过不计其数的小情书。女孩子会写喜欢我的衣服、我的头发很香等。男孩子会写很喜欢我,甚至长大想跟我结婚等。每次收到这样的情书,虽然哭笑不得,却也真切地感受到他们的爱。
  跟学生相处久了,他们会把你当成家人。有很多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会把老师叫成妈妈,甚至有的学生希望我可以当他们的妈妈。还有一次,一个家长告诉我,她的儿子有一天在洗澡时忘了拿浴巾,想叫他妈妈递浴巾的时候却喊成,“林老师,可以不可以给我拿浴巾?”她的妈妈觉得很好笑,但同时也觉得很放心,因为她的儿子很喜欢他的老师。
  家长满意 以诚相待
  我第一批教的学生现在已经上五年级了,还有很多学生的兄弟姐妹我也教过。每次在走廊里都会遇到很多教过的学生,当他们热情地跟我打招呼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很开心,很满足。我很喜欢跟学生聊天,聊我教他们兄弟姐妹的时候发生的事情。渐渐的,我跟很多家长也成了朋友。
  有一次在路上,我的车胎爆了,临时充了点气,凑合开到一个修理轮胎的地方,但却发现已经到了他们的下班时间。正在着急的时候,我突然看到我的一个学生家长。在修理厂工作的他得知我的情况,二话不说,又重新开门,让他的同事帮我换新的轮胎。他跟同事们说,“这是我女儿的老师,我们一定要帮她!”这个举动令我十分感动,因为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虽然我更在意的是学生的成长,但家长满意我的工作,感谢我对孩子们的付出,也是让我前进的动力。
  但也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理解老师的工作,  每一年我都会遇到至少一个难缠的家长。难缠的家长通常都很类似,他们会觉得自己孩子做什么都是对的,老师永远做得不够。他们会不断提出要求,觉得所有一切的付出都是理所应当。遇到这样的家长的时候,我只能尽量不去理会,还是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因为只要老师的工作没有差错,家长也没有理由挑错了。而且在这个时候,要尽量去想那些友好的家长,那些感激老师付出的家长,这样内心也会快乐一些。
  教育新旅 中文沉浸
  在这六年里,我换过一次工作,从尤马(Yuma)搬到了图森(Tucson),开始了教学的新征程——中文沉浸(Chinese Immersion)。以前教学,都是用英文,沟通交流都很方便。但是中文沉浸却是完全不同的体系,需要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中文沉浸是指所有科目都要用中文去教授,就像学生真正到了中国学习。所以中文沉浸并不仅仅是中文语言的教学,也是所有知识的教学。需要教的科目包括数学、社会、科学、健康等等。所以每天都在想如何去传授这些知识,让我的学生听懂,因为我的学生90%都是白人孩子。
  中文沉浸最主要的就是需要运用大量的图片、手势、表情和演示让学生听懂老师想教授的内容。做英文老师需要几小时来准备课程,做中文沉浸的老师却需要加倍的时间来准备。每天的工作都很辛苦,但是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从不会说一句中文到可以听懂90-95%,甚至可以跟你用中文简单对话的时候,那种自豪和喜悦的心情会把所有的辛苦冲淡。
  家长们对我的工作也表示支持和肯定,在学年末他们纷纷给我写卡片,有的告诉我孩子非常喜欢学中文,有的感谢我让孩子的学校生活很精彩很快乐。但最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中国的语言和文化得以广泛传播。在这两年里,因为孩子的关系,很多家长也开始学习中文,甚至学校里其他的老师还有校长也计划学中文。很多家长和老师还希望去中国旅游,听到最多的还是学生们说,希望长大后住在中国。
  每年春节,学校都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学生们会表演唱歌跳舞,也会有中国传统舞蹈、武术、或者乐器表演。表演之余,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写毛笔字、画水彩画、装饰灯笼、装饰红包等等。每年的活动都会有将近五百人参加。今年校长还联系当地的电视台,让一位家长、四个学生和我去宣传我们的中文沉浸项目。可以说,现在小到我们学校,大到整个城市,都开始了一股“中国(文)热”。
  受师之言  传师之爱
  早在上高中的时候,我就已经决定从事教育行业。这个决定得益于我在中国的高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他知识渊博,对学生就像朋友一样,真正关心学生的成长。他很喜欢看电影,高中时候开了一门电影选修课,一天在选修课上,他放了一部电影,叫“生命因你而动听” (Mr. Holland’s Opus)。这部电影和放这部电影的老师,让我决定成为像他们一样的老师。
  高三的时候,我选择了出国上大学。在大多数留学生都选择经济类的专业时,我很坚定地选择了教育专业。一方面是因为那部电影和我的高中老师,另一方面我也希望可以学习美国不一样的教育体系,希望将来可以致力于中国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在美国的四年大学生活并不是全都一帆风顺,但是却让我成长很多。
  在大学里,我是教育系里唯一一个中国人,有时候上课听不太懂的时候会感觉孤立无援,但幸好我的教授们都很愿意帮助我。我的英语和我的自信心都提高得很快。大学毕业找工作也并不那么顺利,因为工作签证有时间的限制,必须要在短期之内找到教职。一些学校以没有工作经验为由拒绝了我,但是很幸运的是第一个工作单位接受了我。
  回想这六年的教学,有痛苦,比如边工作边拿下教育硕士学位,比如遇到难缠的家长,比如每天工作到深夜,中间真的想放弃过,但是这些痛苦却都比不上教学的收获。这些收获包括学生的成长、家长的友谊、孩子们的爱,还有教学经验的积累。现在的我可以很自信的用两种语言教学,现在的我在考虑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拿教育学的博士,或者考校长执照,都在我的计划范围之内。我最终的梦想, 就是希望运用自己的经验和教学理念,开办自己的学校。我希望学校可以开在中国和美国,尽管是绵薄之力, 希望能增进中美文化的交流和友谊的建立。

本文版权属【纽约侨报】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纽约侨报nyqiaobao”。违反上述声明者,我们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