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星期日

一个女孩子到底要不要活得那么拼


有人问:“不知道点姐在奋斗的路上有没有很累,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只想大声哭的时候?”

有啊,当然有了,太有了。不瞒你们说,前几天我还控制不住自己崩溃大哭来着。自从创业以来,虽说还没做到多么成功,多么有业绩,但眼泪是没少流,只不过这些负能量都在没有外人的时候,以极端的形式消解掉了。

有些事你以为你明白,其实真正经过之后,才发现你并不明白。


为什么只要奋斗就会受伤?

人有很大一部分痛苦,来自对自身情况把握不清、能力有限的同时,又拥有不能消解的欲望和野心。

我一直觉得,欲望其实不是一个坏词,尤其是对有资本试错和逐梦的年轻人来说,它反倒是绝佳的鸡血和动力。但有欲望的人注定痛苦,因为有华丽的梦,就有贫瘠的现实。当欲望时刻鼓动着你本该平静的心,你就很难低下头来,老老实实地接受目前没有起色、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起色的生活。

常有人问我,是应该去大城市冲浪,还是留在小城市看海。我的回答总是,此事没有标准答案,看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进入大城市的可怕之处不在于高消费、紧张的节奏和复杂的人脉关系,更在于你的视野开阔开阔更开阔之后,难以抑制不断膨胀的欲望和野心。以及你打开微信朋友圈之后,所有人都在卖命都在打拼停不下来的精神压力。

这一切,对你来讲,不见得都是能够消化的正能量。

并且,很多生活光鲜、事业蓬勃的人,真的不见得有时间、有健康、有心情去享受打拼来的生活。边走边看张弛有度,在某种程度上更是一种幻想。

更何况,当一辆出来看风景的小车,被驱赶上了一条高速公路的时候,停不下来的痛苦是非常折磨的。它的刹车系统并没有坏,但就是无法给自己一个理由停下来。这种奋斗非常伤,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另外,任何一条路的圆满结局,都需要很多很多的耐心和毅力,这件事仿佛地球人都知道,可惜大多数人还是低估了“很多很多”这个数量词的威力。在有所收获的前一秒钟失去耐心,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因为过程太艰难,更因为没有任何神奇的“应许之日”。

我每天收到的几十上百条私信中,有很多都在问:如果我开始跑步,我会瘦吗?如果我拼命努力,考研能成功吗?每到这时,我就想反问,你觉得我是上帝吗?如果我是上帝,那么自己也不可能打拼得这么辛苦了。

每个人都知道,做成一件事,拥有一项技能,需要10000小时的专注磨练,可是有多少人在1000小时还不到的时候,就丧气崩溃,告诉自己,这条路不适合我,我运气不好,我换个方向。

如此一来,遍天下都是怀才不遇的人,盯着别人的成功,反反复复地想,你还不是运气好,你还不是靠别人……….但即使这样也改变不了Loser的命运。

别总幻想别人的成功轻而易举,这会让你的路更加难走,因为幻想的次数多了,你会觉得,世间遍地都是成功,别人都是凭借运气。那么每当遇到困境和压力,你会非常脆弱且不堪一击,因为你压根没有一个认识,那就是:做成任何一件事,都是很不容易的。没有人是容易的。这是真相。

我相信,如果你在打针之前,把进针的疼痛想象到最大,那么真正挨针的时候反倒不那么疼;但你如果天真幼稚地抱定,打针没多疼,那么你完了,毫无准备的打击会超过你的承受力。

所以有时,做个悲观的乐观主义者比较好,把自己调成“傻瓜模式”,在你想要有所成的领域愚钝地执行10000小时,结果不好再崩溃也来得及。


为什么你要活得那么拼?

一个女孩子,当然是有性别红利的。按照中国传统而普遍的价值观,女人可以不必工作,更没必要活得那么累。

但在我的字典里,没有“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件事。因为我很贪心,我既要嫁得好,又要干得好。“嫁得好”是我渴望美满的婚姻生活和一个相爱的人,来共同享受生活;“干得好”是我需要通过工作和奋斗,来实现我个人的价值赢得小小的成就感。

爱情的甜蜜不能替代工作的充实。另一半对我的依赖和欣赏,和我的朋友、合作伙伴对我的赞赏对我来说同等重要。甚至后者更重要。因为前者是因为荷尔蒙作祟,说不定还有点夸张,而后者是实实在在的肯定,这让我觉得自己有光芒。

这种光芒比我穿了一件大牌,或者涂了最贵的面霜,要有诱惑力的多。

我在工作中领教着自己的无能、短板和脆弱,它第一时间反馈出我的浅薄、贫乏和刁蛮;工作就像镜子一样,让我知道自己哪里有斑点,哪里有赘肉;它会一次次践踏我自以为是的自尊心,解构我深以为然的旧世界。

我借助工作的名义去结识不同的人,在和他们的过招中,赢得共鸣的加分和友情的感动,当然更多时候会被甩一脸的淤泥,或者从心底里为人性中并不体面的暗瘤感到心痛。

但这一切都是现实,说的不好听,这正是你想要体验的生活,是你天天叫嚣着要“享受”的生活。谁告诉你能被“享受”的东西,就一定是温柔缱绻的好东西。

你对付不了生活的丑,就消受不了生活的美。

我承认有时工作让我变丑了,变得不优雅了,不能轻声细语、淡定盎然地维持美好姿态了,我还因为它变得思虑过度,夜不能寐,紧张焦虑,满脸长包,甚至负能量爆棚,伤害到身边最亲的人。

但我依然要义无反顾地去工作,再难也不能停下追求的脚步,因为没有人比我自己更清楚:在一次次的败下阵来之后,重新站起的是一个更有力量的我。

说实在我渴望这种力量,这种不依靠任何人,就可以挺过去的力量,这种遇事更沉着、更稳当的力量,有了这种力量之后,如若再遇到此前那个重量级的困难,我不会再沮丧焦虑、满头长包了,因为我获得了免疫,唯有更大的困难才能再一次压倒我。

工作和追求,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相同,当它只是兑换物质的渠道,那么物质一旦满足,便不再需要;但当它是一种生活方式,你得眼巴巴地求着它,求它给你带来看世界的机会、带来感受人情冷暖、感受新鲜事物、甚至感受艰难困苦的机会,那工作对你来讲只好变得无比重要。

我一直以为,对女性来讲,生命中有两道坎,是你的朝气和追求容易跨不过去的:一是结婚,二是有孩子。因为这两件事能给予我们太多正当的或无奈的理由,把注意力放在“实现自我价值”以外的别处。

斗志有时是在生活的琐碎和无望中被迫消解的,有时也是在生活的糖衣和温柔下无形消失的,为什么强调斗志?因为它是一种不放弃的积极的精神能量,它为你带来充实的生活、克服挫折的勇气和凭借自身实力赢得世界某个角落的野心。这更是让一个女性真正实现“永葆青春”的机会。

并不是说工作的女性就有斗志,做全职太太的女性就没有斗志。斗志是一个人对更完美自我的不断追逐,生活方式并不能衡量是否有斗志。毕竟,这世上既有每天朝九晚五的行尸走肉,也有每日宅在家里的精神行者。

但是,工作和事业一定是精神奋斗的重要承载形式,它的现实和琐碎,让你告别胡思乱想、告别自命不凡、告别天马行空。

所以,当有人跟我讲“你一个女孩子,还奋斗这么辛苦,需要靠你来养家吗?”这种话的时候,我和他之间立刻划出一条马里亚纳大海沟。
 
我的乐趣和骄傲,你不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