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星期一

从古至今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黄歇
 
  刘询
 
  霍光
 
  明英宗
 
  也先
  随着一组漫画的爆红,“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这句话成了网络上的流行梗。其实漫画作者并不是最早拿友谊的小船说事的人,美剧《老友记》里曾经出现过类似桥段。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古人们早就已经见证过,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李园:我妹很美。
  黄歇:娶了。
  李园:把我妹送进宫,你的儿子将来做楚王,你就是楚王他爹,我就是楚王他舅。
  黄歇:欧了。
  李园:我还想做楚王他舅,可我不想让你做楚王他爹。
  黄歇:你妹!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早前的热播剧《芈月传》中,春申君黄歇成了暖男的代表人物。历史上的春申君,还真是因为友谊的小船倾覆,而死于非命的。
  春申君有个门客叫李园,夸口说他的妹妹长得美极了,连齐王都慕名派人来求娶。这一宣传手法立即引起了春申君的注意,后来汉武帝时的李延年用北方有佳人一曲来宣传自己的妹妹李夫人,没准还是向李园偷的师。
  见过千娇百媚的李姑娘之后,春申君就把她接入府中收做姬妾,对引荐美人有功的李园也是另眼相待,友谊的小船顺风顺水。过了一阵子,李姑娘怀有身孕,然而春申君却把她送给了别人。
  春申君把宠爱的女子送给了谁?原来正是送到了他的顶头上司楚考烈王的后宫。在混乱王室血脉为自己谋利这件事上,春申君和秦国的吕不韦似乎想到了一处,奇妙的是,这两人的结局也异曲同工。果然,李姑娘入宫后得到楚王宠爱,顺利生下男婴,并被立为太子,母以子贵,李姑娘也被封为王后。作为王后的哥哥,李园立时身价百倍,随着地位的变化,他与春申君友谊的小船面临着逆流和暗礁。
  春申君对楚王有拥立之功,在楚国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新贵李园也是个颇有野心和城府之人,哪里甘心一辈子屈居春申君之下,把怀着孕的李姑娘送给楚王,一开始就是他出的主意。后来,李园开始私养死士,欲除去春申君,一则杀人灭口,这世上除了李家兄妹二人,再无人知晓太子的身世,二则李园可以对春申君取而代之。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春申君却对此毫无知觉。李园的所作所为并非滴水不漏,被春申君的另一个门客硃英察觉,然而春申君却不相信李园会背叛自己,完全无视硃英的警告。
  结果,就在楚考烈王去世后的当月,春申君被李园事先埋伏好的死士砍死,身首异处;不仅如此,他还屠灭了春申君满门。因为对友谊的小船有着坚定的信念,春申君成了战国四公子中唯一一个死于非命的人。
  刘贺: 我想要来点儿实权。
  霍光:强龙还不压地头蛇呢,你咋不上天?安个淫乱荒唐的罪名,给我废了!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霍光:立我女儿做皇后!
  刘询:我故剑情深。
  霍光:毒死你老婆,立我女儿做皇后!
  刘询:你给我等着!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前一阵海昏侯墓的发掘,创造了多项考古纪录,在海内外引起了轰动。说起这个海昏侯,也就是汉废帝刘贺,就不得不提到霍光和后来的汉宣帝刘询。霍光与刘贺、刘询友谊的小船,同样是说翻就翻。
  作为名将霍去病的异母弟,霍光在汉武帝后期以及汉昭帝时期深受皇帝信赖,一时之间成为权倾天下的重臣。昭帝无子而亡,霍光迎立当时的昌邑王刘贺继位。然而友谊的小船经不起君臣争夺权力的考验,仅仅27天之后,刘贺就被霍光废黜。
  经过这次教训,霍光决定将从民间寻回的武帝曾孙刘病己推上皇位。刘病己因武帝时的巫蛊之案受到牵连,有过一段在民间放养的经历,继位后改名为刘询,即汉宣帝。霍光心里打着小算盘,宣帝来自民间,在朝堂上根基浅,应该翻不起大浪,然而就是这个他眼里翻不起大浪的刘询,笑到了最后。
  事实上宣帝在霍光有生之年基本上都顺着他,除了立后这一件事。刘询还未继位时已经娶民间女子许平君为妻,二人育有一子刘奭(音同是)。无论对于皇帝还是权臣来说,联姻是防止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一大保障,因此霍光颇希望宣帝立自己的女儿为后。可是宣帝是个外圆内方的人,自己挺有主意,心想国家大事我都随你了,我自己的家事得让我自己做主。
  宣帝不是没头脑和不高兴都写在脸上的刘贺,他用了个曲线救国的办法。刘询下了一道诏书,声称要寻找自己在落魄之时曾用过的一柄故剑。大臣们一琢磨,皇帝连用过的剑都那么看重,那么微时的故人,皇子刘奭的生母许平君,他应该更加珍视了,于是奏请宣帝立许平君为后。
  这件事宣帝驳了霍光的面子,霍光还没有怎么样呢,他的夫人倒按捺不住了,趁许皇后再度怀孕待产时,勾结太医署女医淳于衍将许皇后毒杀。许皇后前脚刚死,霍光的女儿霍成君后脚就进了宫,没多久被继立为后。然而,随着宣帝与许皇后爱情的巨轮被人为撞翻的真相浮出水面,霍家人和宣帝友谊的小船,就被海啸拍成渣渣。
  霍光死后,宣帝虽以超高规格待遇将他风光下葬,但是剪除霍氏的行动势在必行。最终霍氏因反击政变失败招致灭族,霍皇后被废,十二年后她在无望中自杀死去。
  英宗:兀那套马的汉子,吃相太难看了,派几千人上我们家串门,你至于吗?
  也先(左耳进右耳出状):下回再说,下回再说,差旅费呢?
  英宗:你不是吧?报三千多人来,实际只来了两千多,扣钱扣钱!按实际人数发!
  也先:你这是对我的侮辱你造吗?找削啊,啊?抄家伙!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自明朝洪武年间开始确立的朝贡贸易体系,秉持着“厚往薄来”的原则,对于向明朝纳贡的外国使臣,一律给予比进贡物品价值高出许多的赏赐,以示天恩。永乐一朝以来,从漠北到南洋,前来朝贡的使节队伍络绎不绝。
  明朝北方的蒙古瓦剌部也从朝贡贸易中尝到了甜头。起初瓦剌使臣的队伍一般只有几十人,朝贡的频率也就一年一次或隔年一次。明英宗正统初年开始,瓦剌使臣的人数逐年增加,最多的时候竟达到了两三千人,而且有时候还会一年来两次或两次以上,所到之处地方政府都要负责接待食宿。
  这样搞法,明英宗大呼吃不消,正统七年的时候,他向瓦剌喊话,要求将使团人数控制在三百人,但瓦剌人却我行我素。不仅如此,瓦剌进贡的马匹和皮革有的时候质量较次,明政府还是得大把花银子犒赏使团,另外再将发给瓦剌可汗、太师、王公大臣的赏赐交由使团带回去。
  正统十四年春,也先又一次派了个庞大的朝贡使团来打秋风,号称有三千五百多人,实际只来了两千五百多人,多报了一千人。这种厚脸皮行为,通常是友谊小船说翻就翻的一大原因。明廷忍无可忍,命令只按实际人数发给赏赐,并将贡马削价五分之四。也先勃然大怒,于七月发兵,大举进攻明朝边境。英宗偕同太监王振,率军50万御驾亲征,八月抵达大同。由于瓦剌的千人使团队伍常常往来于朝贡之路上,对明朝北部特别是大同的边防熟门熟路,结果可想而知,明军于班师回撤的途中在土木堡被围,伤亡惨重,英宗被俘,史称土木堡之变。
  虽说后来在于谦的指挥之下,明朝取得了京师保卫战的胜利,英宗也历尽千辛终于南返。可是时移世易,物是人非,他从皇帝变成了阶下囚,又从阶下囚变成了被软禁的太上皇。亏得他命硬,比占了他皇位的弟弟身体好,才在七年后趁景泰帝病重时,又通过夺门之变重新复辟。
  此时,搅乱明英宗一生的瓦剌部首领也先,已经被部下刺杀身亡将近三年。  
    更多精彩:《凯风智见:清朝极品败家子之载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