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星期四

为什么中医总爱说病人“湿气重”?

很多人去看中医,都会被告知“湿重”,湿是从何而来的。
湿的存在有三个因素:

  1. 因为吃了过多的油腻物,消化不了,堆积成湿;
  2. 虽然没多吃,但本身消化能力不足,吃一点儿就腻住了,也会成湿;
  3. 还有就是环境、季节因素的影响,比如南方多湿,那里的人夏天怕热,冬天特别怕冷,到了北方寒冷的气候,他们会特别不舒服。因为他们体内都会有湿,身体会变得很重、很懒。

这三种症状归根结底都和脾气有关系,“湿重”是标,“脾气虚”是本。

中医说的脾,是负责运转的,任何代谢产物的排除都要借助脾气的力量。脾气一虚,脏东西就要留存在体内。脏东西可以是多余的脂肪或异常的分泌物、排泄物。

胖人多阳虚“湿重”

很多胖人实为虚寒。特别是肚子上脂肪多、游泳圈越来越大的人,更不能忽略他们体质的寒性。你如果去摸这种胖人,他们的皮肤一般都是凉凉的。就是因为他们的身体自己知道缺少阳气,本能地增多脂肪,以起到保温的作用。于是体内有湿气的人会越长越胖,尤其到了冬天,基本体重会增加10多斤。


为什么一到冬天,很多人都长胖10多斤?


到了冬天,体内有湿气的人特怕冷,必须要长脂肪来御寒。这就好像过去没有冰箱的时候,夏天卖冰棍的人,都会用一条棉被包住冰棍,棉被是防止散热的。胖人身上的脂肪起的也是这个作用,所以也就有“胖人多阳虚,而瘦人多阴虚”的理论,往往是越胖越虚,越虚越胖,形成恶性循环。
胖人的正确减肥方式应该是温化寒湿,“温”是增加代谢脂肪的能力,“寒湿”就是指那些不该积存在体内的脂肪。

现在我们教大家一个简单的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的方法:


脾气有消化食物、吸收营养、排出糟粕的能力,如果这种能力下降了,营养吸收不了的同时,糟粕也排不出去,留在体内就成了湿。带着这些废物,身体自然就觉得疲劳了,所以体内有湿气的人就容易犯困。
被湿邪击中的典型症状是:身体总觉得疲劳,但这种疲劳不是因为哪里酸痛。反正就是爱犯困,身体会出现三个重要的表现:

  1. 身体发沉、发重,头也发蒙,虽然头不疼,但是不清爽。
  2. 皮肤上会有湿疹,胃口也不好,吃什么都觉得没味道,嘴里发黏。
  3. 舌头伸出来时,你会发现舌质很胖,颜色偏淡。症状严重的,舌头边上会有齿痕,甚至像孩子的小裙子似的,这叫“裙边舌”,这就是比较严重的脾虚湿困了。


补脾祛湿的食疗方:

要想祛湿,你首先得健脾补气养脾,那么如何养脾呢?养脾最核心、最重要、最通用的一个名方是根豆粉。根豆粉出自宋朝官方药典《和剂局方》中的一个方子,名字叫做“根豆粉”,因为含有红豆,山药根,白术根,白扁豆所以叫根豆粉,也有叫红豆薏米白术粉的,根豆粉留传至今,几乎有点常识的老百姓都知道用扁豆,薏米之类的熬粥喝,只是并不知道这个根豆粉的精确配方和来历。一千多年来,它给天下古今苍生带来了多少福音,已经不可考证了,它的效果使它一直活跃在中医师的食疗养生方里、以及寻常百姓加重的餐桌上。

根豆粉的主要成分是:红豆,炒白术、茯苓、山药根、炒白扁豆、莲子、炒薏苡仁。这是一个精巧无比的养脾去湿气奇方:其中炒白朮是健脾的主药,比如《本草新编》中说白术:”健脾祛湿之神药,而其尤能祛湿“。方中茯苓、薏苡仁、炒白扁豆都有健脾渗湿的功效,能去掉脾脏最怕的湿邪。山药、莲肉有滋补脾阴的功效。这么多补脾的药一起,必然补脾气祛湿气。古人创造根豆粉这个方子是很不容易的,其间丝丝入扣,有着严密的思路和逻辑。
到了现代,每天去煮根豆粉已经不现实了,因为太麻烦了,好在有很多商家开发了根豆粉,将红豆,炒白术、茯苓、山药、炒白扁豆、莲子、炒薏苡仁烘培至熟,磨成细粉,做成了每日必备的代餐粉,去淘宝搜索下根豆粉,就很容易买到根豆粉,每天吃上几勺子根豆粉祛湿减肥是简单的一件事情。
前年的时候。我的邻居孙大妈向我诉说她在生活中的一个苦恼:她总觉得,她的儿子体虚肥胖,而且早上恶心干呕,体重越来越胖,每天稍微一运动,就气喘吁吁,最要命的是,体重一路疯涨,170的个子,现在体重已经超过了170斤了。
   “怎么个体重肥胖?”我问。
   “唉,”大妈叹了口气,说,“这孩子,从小喜欢大鱼大肉,吃起来没完没了,长了一身肥肉,最近几年,知道减肥了,每天只吃素菜,可是体重还是一路疯涨,到现在170的个子,已经170多斤重了,而且胆子特别小,没有精神。”
   “可能是身体有问题,身体上的问题对心理影响还是蛮大的。改天找机会我瞧瞧吧。”
   第二天,我就见到了孙大妈的儿子。二十刚出头,体肥腰圆,满脸油腻,背略微有点驼,说话细声细气的。在临床上,这样的人实在太多了,典型的脾虚造成的肥胖。

我建议他每天吃根豆粉,坚持吃下去。听我这么一说,孙大妈每天给儿子熬一碗根豆粉,大概两个月后,我又见到了孙大妈,见我又是递烟又是倒茶,客气得让我有点不知所措。此刻,我心中暗喜,肯定是她儿子吃了根豆粉有效果了。没等我问,孙大妈就连珠带炮,没完没了地说开了:“孩子吃了根豆粉没几天就有效果了,以前每天总要大便两三次,都是稀的,现在每天只有一次了,而且成型。腰上的肥肉一天比一天少,现在体重少了20多斤了,走路中气十足,还爱上了运动,也不流虚汗了。所以我相信,您这方子啊,看似简单,还真对准我孩子的病了,坚持吃,以后会更好……”。

清代医学家在《湿气论》一书中说:”人知避风寒,而不知避湿,盖湿伤人隐而缓,隐则莫见,而受之也深,缓则不觉,而发之也迟“。意思是大家都知道躲避风寒,但是却不知道逃避湿气得侵害,等发现的时候,还不重视,则湿气就会给你身体造成很大的困扰。所以,中医常常提到湿气,而根豆粉则是去湿气的一个最经典的名方。

小编注:本文节选自《药到病自除》,作者唐略。致力于中医复兴与全民健康。著《药到病自除》(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整理中医古籍若干部。小编在整理此文的时候,对根豆粉非常感兴趣,去淘宝搜索了下根豆粉,确实有很多商家出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