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星期二

加拿大女作家:神韵演出存在粗鲁的政治动机

 核心提示: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3月3日登载了女作家、该报舞蹈评论员兼艺术创作人玛莎·夏巴斯(Martha Schabas)的评论文章。作者描写了观看法轮功的神韵艺术团在多伦多演出前后的感受,批评神韵假借艺术之名而暗中行法轮功宣传之实,存在“粗鲁的政治动机”。
  玛莎·夏巴斯(Martha Schabas)
  纽约的神韵演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备受争议。但事实上,是政治压倒了他们的演出。
  如果过去几个月你在大多伦多地区,可能已经看到“神韵”的海报和广告牌了。宣传画背景流光溢彩,前景则是跳跃的舞者用水袖长绸舞出波浪。从去年12月起,加德纳高速公路旁、公交候车亭、咖啡店墙面和自助洗衣店的公告板上,这幅画随处可见。画面颜色给人带来宁静感,经过的时候瞧上一眼,没有人会质疑它会表现出争议性。
  但事实上,神韵——这家法轮功弟子2006年成立的演艺公司,一直存在争议。虽然神韵这些年来规模扩大,并在世界各地巡演,但在中国,它被视为法轮功的发声筒,从事反政府宣传。中国驻美大使馆网站质疑神韵不仅“品味俗气,艺术水准低下”,还作为政治工具宣传“邪教思想”。在《环球邮报》2010年的采访中,多伦多中国领事馆新闻官员呼吁公众不要观看神韵演出,并称其为“虚伪的表演”。
  神韵方面所述则与此相反,自我标榜展现的是中共企图毁灭的中华五千年文化。
  如此浮夸的声明激发了我的好奇心,我想亲眼看一看神韵的演出。
  在去多伦多四季演艺中心(Four Seasons Centre)看神韵首演前,我先做了一点研究。他们的网站看来经过精心策划,光鲜亮丽,有很多舞者的采访视频,以法轮功灵性教义和其被“镇压”的历史为背景。然而网站上却没有神韵的有效联系方式。我打了上面唯一的电话号码,是美国的一个800热线电话,结果却很诡异地由多伦多法轮大法组织的媒体联络志愿者打了回来。他们告知我,神韵不提供媒体票,艺术家们也不能接受采访。
  打给中国领事馆新闻办公室的电话则转到一个满了的语音信箱。最终我被要求把采访请求发送到一个邮箱——“torontochina2011”。采访请求被婉拒了,但领事馆发给我一些关于神韵演出的负面评价链接,包括Yelp网站上观众给出的一批一星点评。(译注:Yelp是美国最大的点评网站)。
  四季演艺中心有2000多个座位,首演票差不多卖光了。翻开节目单,我发现来自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David Johnston)和多伦多市长约翰·托利(John Tory)的贺信占了一整页。市长仅是祝贺他们把表演带来多伦多,而总督则倾向于评论,称相信神韵的“创造力和优雅”。
  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落幕后,我得说,他的评价只有一半是正确的。
  节目包括17个短小的舞蹈片段和两个现场音乐表演。毫无疑问,我从其中看到了舞者技术上的优雅。但在内容和结构两方面,我觉得都缺少创造力。
  演出由男女两位主持人双语主持,他们身着盛装,面带镇定微笑,对每个节目进行简要的介绍和解释,感觉像在主持儿童节目。观众们需要他们带点情感或有点智慧的表现,对于这种简洁的、教学式的主持,可能会觉得不太值。
  本来能感染观众的中国古典氛围、民族特色也被舞台设计和节目中明显的价值输出削弱了。每个节目都在一块巨大的屏幕前表演,屏幕上用电脑生成高分辨率的瀑布、山峦或寺庙。一半以上的节目中,演员出场和退场都一再使用这种方法:先是电脑绘制的影像在卡通风景中穿梭翱翔,再切换到舞台上的舞者。这种视觉效果没有多少古风,反而更像拉斯维加斯的秀场,西藏鼓手的激情演绎、蒙古顶碗舞的精妙编舞、宋代民乐都被这浮华的舞台给淹没了。这个问题也体现在色彩上:鲜艳的演出服装始终被背景屏幕上同样五颜六色闪耀的色彩盖过。
  不仅如此,一些节目中的政治意味很明显。
  一个节目叫做“善与恶”(英文名称:A Child's Choice),描述正在练功的法轮功弟子受到所谓迫害,弟子的孩子在若干年后重新找到组织——法轮功。与此同时,类似佛的形象出现在屏幕上的远景中。
  另一个节目“无量慈悲”中,所讲述的内容就更匪夷所思了。晨间练习的法轮功弟子被杀害,屏幕画面描绘了一个现代都市突然被爆炸的蘑菇云遮蔽的图景,摩天大楼和街道土崩瓦解成灰,一个神一样的形象出现在白色的光晕之中,接下来尘埃散尽,充满了金色的光环,死去的法轮功弟子瞬间满血复活。
  这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思索:假设这种后物质主义、这种千禧年末日说是法轮功的核心教义,那么,神韵的节目中为什么要包括这一部分?与政治做交易的艺术和支持某种事物发展的艺术,这二者很难以区分,但“无量慈悲”这个节目,展示了在现代启示录(译注:圣经《启示录》描绘了末日审判,启示录常用来指代世界末日)中只有法轮功拥护者才能得到拯救,这就很有可能是越过了界限。在该节目之前有一个独唱,证实了这种隐含的传道意味。
  男高音田歌(Tian Ge)的演唱,表达了他们为获得拯救、进入天堂,需要物色更多法轮功弟子的需求。宗教歌词不但用巨大的字号以中英文双语出现在他身后的屏幕上,也印在了节目单上。
  以上这些使我无法摆脱一种感觉——有人在指示我去做些什么。
  演出接近尾声时,男主持人林理善(Leeshai Lemish)提醒观众,神韵每年的巡回演出均会带来全新的节目,“所以即使你已经看过,但你也没有看过全部节目”。但在这个漫长的、无聊的晚上,我恰恰觉得我的感受是已经“看到了全部”。这些节目感觉如此雷同,它们负有同样的价值输出使命,目的都是达到同样的效果,下次的演出并不会有什么不同。更令人不安的是,宗教及政治内容并没有在任何广告中体现出来。他们承诺给观众看的是消失的传统艺术,结果表演之中只有法轮功暗中进行的劝诱。
  好的艺术很少能够通过对大众观点的操纵而产生。如果神韵所希望做的是艺术,那么它需要专注于与此有关的艰难的、难以估量的工作。这个公司的舞者中有毋庸置疑的人才,也拥有精通西方古典乐器和东方乐器的管弦乐队。但目前的情况是,观众在购买昂贵的演出票时,可能并不知道神韵粗鲁的政治动机。
  作者简介:玛莎·夏巴斯(Martha Schabas),加拿大《环球邮报》舞蹈评论员兼艺术创作人,其文章、书评和小说创作等常见于《环球邮报》、《新季刊》、加拿大时尚杂志《ELLE》、《拙笔》(Broken Pencil)和《梅松纳夫》(Maisonneuve)等上。夏巴斯曾获取戴维海哈姆文学奖(David Higham Literary Award),2012年加拿大广播公司读书频道称她是“其作品值得研读的十位加拿大女作家之一”。
  原文网址:

  http://www.theglobeandmail.com/arts/theatre-and-performance/inside-shen-yuns-delicate-dance-between-politics-and-thestage/article3420184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