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美国小学全学年上课的时间一共40周,寒假主要集中在圣诞节附近的两周左右,春假一周,所有剩下的时间都落在暑假,一般从六月初、或中旬开始,到八月底结束,大约九周的样子。尽管暑假时间不短,但小学生没有暑假作业,如果说有作业的话,就是鼓励学生坚持每天阅读,但却并不硬性规定,临放暑假时老师送丫丫全班的话是:“尽情享受自然,好好玩,好好休息,记着每天坚持阅读”。

那么在暑假中,孩子们都在干什么呢?

1、尽情享受自然、多多运动

美国的健康学家发现,保证儿童一定数量的日照率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发育和身高极其重要,夏天是孩子骨骼分裂最旺盛的时期,在这段时间里保证孩子的户外活动是很关键的一件事情。而美国的教育学家也在呼吁,让孩子们有足够的玩耍时间对保持和培养他们的创造力是很关键的。所以在暑假里,不管是在自家的院子和周围的街道,还是社区的公园、游乐场、和游泳池等,总会看到很多孩子的身影。我也坚持这点,不管多忙都要保证每天带丫丫做一些户外活动。顺便提一句,这里的社区游泳池和游乐场都是免费的。

冲浪:我承认,这种冲浪我从来没敢试过

游泳:丫丫两岁开始学游泳,当年即学会,这是六英尺约合两米深的泳池

骑车:两岁学自行车,四岁取消辅助轮,现在骑20'的自行车

玩滑轮车:有些大学生依旧喜欢,把它作为校园内的交通工具

和好朋友一起玩一次:美国人家换工作搬家等多选在夏天,这样孩子转学会稍微轻松一点,所以夏天是分离的季节。丫丫最好的朋友即将搬到其他的州,不能在一起上学了,最后相约一起玩一次。

体验新的感情:小小的年龄便开始体会了分离的滋味

2、阅读、阅读、阅读

美国小学对阅读的强调在我很多的博文中都反复提过,美国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不仅只来自学校,更有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努力。很多书店和社区图书馆都会在暑期举办专门的阅读活动,家长一定会带孩子积极参与,这些活动还有适当的奖励给孩子,奖品全部由社会赞助。丫丫暑假定了自己的阅读计划,其中还包括每周去两次书店、去一次图书馆、和阅读完成一个长长的书单。

Barnes & Noble连锁书店是丫丫和我最喜欢流连的地方,暑期去的更多,那里有专门的儿童区

小城的图书馆更是丫丫的最爱

每天专时专用,睡觉前一个小时是阅读时间,雷打不动

哈利波特、Dork日记,Wimpy日记等,这是丫丫想完成的系列书籍

3、看电影,看很多电影

美国很多儿童阅读的书籍比如哈利波特等都被拍成了电影,可以买或者从社区图书馆免费租回DVD在家里看,来作为阅读的辅助或者奖励。暑假期间又是很多儿童影片上市的时候,比如《Wimpy Kid日记之三》就是根据书籍改编拍摄的,今年六月开始在各大影院上映,很多家长都会趁此期间带孩子上电影院看电影,体会另外一种氛围。我和丫丫两人一起去看了几场新电影,两个人的电影票加一起大约十六、七美元的样子。

吃爆米花是看电影的一部分。

4、上夏令营

到了夏天,美国有各式各样的夏令营,体育、音乐、艺术、宗教、科学等等,价格不一,一方面是为了工作的家长白天的时候能有地方“寄托”孩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拓宽孩子的兴趣或者专长。很多孩子暑期会参加很多的夏令营,比如丫丫前几年就是,游泳篮球绘画跆拳道等;也有的只选一种,今年丫丫因为自己已经表现出的专长决定主攻篮球,所以一共参加了三个篮球夏令营,每个历时一周。

这是当地中学举办的一个夏令营,每天训练半天,一周80美元(500人民币不到啊)。这个中学的女子篮球队在弗吉尼亚公立学校中名列前茅,教练很出名,他很喜欢丫丫,常常单独指导她,另外居然常有高中球队的孩子愿意陪丫丫练球,我很惊讶。


这是当地一所大学举办的夏令营,这个夏令营水准很高,训练一整天,队服、午饭、带训练费一周180美元。这是丫丫第一次尝试这样训练整天的夏令营,到了周五,她有点精疲力竭。


这是当地另一所大学举办的夏令营,丫丫自五岁起就开始上这个夏令营,今年又赢了一大堆奖牌和奖杯回来。


5、发展特别的爱好

暑期有很多时间学习并培养新的爱好,学中文和摄影是丫丫自己计划的,我专门在iPad为她找了学习的App,她跟着我跑了一些活动,拍的片子我在交易会的相关帖子中贴过。


6、做家务

做家务是孩子责任感养成很重要的一部分,很多家长会要求孩子在暑假整理床铺、打扫自己的屋子,叠放干衣机出来的自己的衣物,我一般给丫丫列一个单子“To Do List”,孩子自己每天对照完成,辅以奖罚。


7、旅行

每个家庭基本上都要在夏季出去旅行,一周到两周不等,海边多是首选。丫丫喜欢历史,今年专门为她选了离海岸线不远的美国历史金色三角旅游区,旅行是开阔孩子视野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我一般会鼓励她记录每天的足迹和感受,可惜她的日记早就不给我看了。

丫丫在布什公园

参观英国在北美的最早定居点

弗吉尼亚海滩

旅行途中不论走到哪里,丫丫都会找一个有投篮的游戏厅投一阵篮,在50秒中她一般可投中三十分左右,我绝对不是对手,这个八岁、一米四几的孩子对篮球的痴爱让我吃惊,所谓的兴趣是最好的动力,的确是真理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