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星期六

职业女性如何防范性骚扰?

关于如何防止、面对职场上的性骚扰这个话题,我没有看到过任何一篇、一本正面针对类似的问题的专著,可这个问题又千真万确的是在职场中生存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我不写出来,不仅职场上的生存法则不完整,比这不完整还重要的是职场上的女性在遭遇到类似情况时,不知如何应对。

不管怎么说我是个女性,10年前我还尽量回避这个话题,而我在现在,我自己公开写这个敏感的话题也需要勇气,何况我没有什么这方面的经历和经验,好在我的职业是记者,可以采访,于是我要勇敢地替所有职业女同胞承担着这方面的歧议。

一、职场上忌穿暴露式衣饰

我认为,首先职场上的女性衣着一定要穿适合自己职业的职业装,千万不要穿过份暴露的衣服,以给骚扰者犯错误的机会,这叫外表自律、防范都不过分。

现在,时尚界所引导的女性职业装裙子款式越来越短,上衣也讲究无袖、透视,但这时尚的引导并不等于纵容女性们穿着不职业,裙子再短,坐姿要雅的同时还可穿保险裤,这就像穿短裤套长款上衣,还有外套衫再透视,里装内衣越不能透,不能敏感部位走光,这样穿着沒有什么不雅、过分暴露的。

另外,穿低领衣服的低要适度,如果感觉背心、吊带的领子太低时可以试着反穿,也可以用薄围巾、大时装链来掩饰。

特别是外出见客户、出席庆典、会议更要注意自己的穿着配合场地、场合,不能透露肉。

如果自己首先不在外表上自律、不防范,遭遇性骚扰只能说活该。
当然,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着装要求,但无论是什么职业,即使是冰装模特、内衣模特儿都要有穿衣底线。

二、忌公共场合仪态失态

在职场上、公共场合中,一个女人要把控自己举止、仪态的标准化和底线,这也是防止性骚扰的方法之一。

例如,坐着的时候,特别是要注意不能走光,如果这方面不注意,会在无意中给色狼们骚扰的机会,色狼们误以为女性在向他们暗示“可以”。

如,我自己有时在主持视频访谈时必须穿裙装,因为职业女性的正装是裙装,面对嘉宾们还是裙装更正式,可裙子又必须短,因为长裙太Out,会显得话题不前卫,所以我的坐姿非常重要,双腿必须并拢,我已经非常小心了,可有时在与画面外助理交流时,因为重心调整,不小心还是没并拢,过后看重播时真是不雅,在这里对大家道个歉吧。

有几次我看到穿短裙的姑娘们坐在我对面开会,裙子很短,坐姿不注意,很不雅,真替他们着急。

又如,我夏天穿短裙寻找拣掉在地上的耳环时,我从不敢最好不要弯腰寻找,要猛的蹲下寻找、拣起来,又如薄上衣在洗手时,不小心把上衣弄湿了大一遍,我一定要用吹手的风机吹干后,再出厕所……

要知道,自己动作、姿式不雅的,会把正派的男同胞们也弄得尴尬,把不正派的色狼搞得有犯错契机。

三、忌无意中肢体接触

在职场上,无论是对异性的上下级、还是对异性的同行同事,最好在对话、传递文件、开会等场合下离对方2~3米的距离,这是防性骚扰的安全距离,但在电梯里没办法,好在只有几分钟的时间,色狼们来不及做任何事情,美女们就下电梯了。

肢体无意中可能接触发的性骚扰的导火,这种现象常发生上下班的公共交通车、地铁上,作为女性,几乎所有人都遇到过。

我也遇到过,我和我的闺蜜们交流过这方面的经验,特别是防不胜防拐弯、急刹车时,流氓有机可趁,有人赞成当场给他们教训,大喊抓流氓,有人说这样更危险又丟脸,还有人说除了快下车外,无奈等下一辆车之外,没什么好办法,可是下一辆车上也是同样。

在中国,公共汽车上的性骚扰比地铁上多,地铁上光线好,谁干什么一目了然。

我曾在30多年前在日本东京坐过地铁公交车上下班两周的时间(学习当时计算机输入设备穿卡机使用、维修),日本地铁之挤世界有名,但我感觉当时日本青年男士对我都彬彬有礼,有时他们怕挤着我硬撑着给当时弱小体重只有42公斤的我和他之间留下一点点空间,让我至今难忘,和我之前在北京1号线(当时北京只有1号线)、公共汽车上的待遇形成强烈的反差。

有时我在地铁里,被拥挤的时候无意中我的高跟鞋细跟踩到了他们的亮皮鞋上,还没等我道歉,他先说对不起,呵,我才知道什么叫文明!这些文明青年们的举止让我忘了日本人的侵华史,每当我意识到这点时我就对自己说,恨一个民族不等于不向他们的文明学习。

四、和异性单独谈话时忌关门

以下的例子我是听被采访对象说的。

有的领导专门爱找女员工谈话,谈话时一关门,女员工就感到大事不好,虽然从工作开始说,说着谈着领导就开始涉及性相关方面的话题,例如对结过婚的女性就问些根本与工作无关的关心个人种种问题。

例如,女性身体、生理周期、避孕、生孩子、性生活种种,胆大的女员工们吼二句:“说什么呀!”,胆儿小的女员工不知所措,仿佛自己也变流氓了似的,更不敢对家里人说,只有自己郁闷焦虑。

这些性骚扰的领导们当然更不会放过未婚女性,对没结过婚的女性以关心个人婚姻为切入点,说些不三不四的性知识的话,女生们也不想得罪领导,影响晋升、加工资,只有忍着,或者干脆离职走人。

到了新单位再遇到这种领导怎么办?

我的闺蜜是对付这些人高手,她说面对这种人,一是装着说空气不好,烟味大要开门,二是进去前先告诉你的另一个闺蜜,让她用电话、短信救你,二次、三次以后领导就明白了,也没得罪领导。

也许这方法实在有点儿太小儿科,但她已经成功地做到了。

五、有前兆时忌没有防范意识

其实,在职场上的性骚扰对于女性来说,自己是能感觉出前兆的,有时女性一看对方眼神不对,就应该防范,特别是自己不要自己单独走写字楼的楼梯,也不要一个人在空的会议室里打电话,晚上更不要一个人在办公室里加班。

我的一个20多年的同行朋友加闺蜜(现在美国发展),当时她就告诉过我,领导和你谈话时、平时做采访时要随时注意观察对方眼神,眼神不对,赶快撤!

嗯,对方眼神就是前兆。

还有,非男朋友的无缘无故地送小礼物也不能轻易收下,因为小礼物也有可能是性骚扰的前兆。

我还有个朋友,每次去应某领导邀请商量工作,见某领导都不敢自己去,总是叫着一位异性同行陪同,现在都是。因为她对这种领导的眼神和行为有防范意识,提前回避性骚扰的可能,值得女性朋友们借鉴。

六、忌不带护身府

平时里把老公、孩子、男友的照片放在手机、钱包里当防范性骚扰的护身符也是个好办法。

我的那个闺蜜朋友告诉我说,当她感觉到自己受到准性骚扰时,马上把话题叉开说,谢谢领导关心,这是我男友的照片,你看怎么样?对方会立马收手,这叫护身符。

我还有一个女性朋友告诉我说,手机也可以当性骚扰的护身符,她事先和自己的丈夫(当然她丈夫一定要相信、理解她)说好,如果有些兆头,她就会暗自按下手机的某一键,接通后不讲话,对方就明白了,然后等丈夫电话打过来,天南地北地说,最后还让她代问领导好,对方立马就会自动打住!

七、忌不会装傻充楞找借口

这可是我亲身经历过的事,不过20多年后我才明白这就是性骚扰。
大约是1987年的6月初夏?我的同行朋友当天有别的采访任务,我替她采访一个什么中华学习机夏令营?

具体的事件我已记不清楚了,只记得那天好热,我乘公交车到采访地点已是满头大汗,一进门,和对方交换了名片、自我介绍后,矮胖的领导就从办公室的红双喜脸盆中拧出一块脏毛巾说:

“小刘,你辛苦了,看把你给热的,来,我给你洗把脸…”

说着他开始抚弄我的头发,把脏毛巾往我脸上铺…

呵?怎么还带让领导洗脸的?我躲开了他扑向我脸的毛巾说:

“领导你真好,我自己来吧…”

我用手撩起了脸盆里的水往脸上扑了两下,用自己的手娟(当时没有纸巾)擦了擦脸说:

“领导时间紧,我开始提问吧,我有三个问题,一是…”

顿时他好尴尬,开始有一搭无一搭地回答我的问题了。

事后,我朋友问,采访怎么样?我说:

“你给我的这是什么线索呀?那领导先要给我洗脸…”

她哈哈大笑说:

“那人哪都好,就是有这个毛病”

我生气的说:

“那你怎么不早告诉我,让我好尴尬…”

“对不起,对不起…”后来她送了我个小礼物算完事,我至今觉得我当了替死鬼。

之后想起来,我朋友早知道事实会这样,她当天也没有什么采访,根本是在躲流氓(当时没性骚扰这三个字)。

现在想起来我说自己是装傻充楞化解了这场性骚扰,我讲当年这故事的感受给我老公听时,他说你不是装傻,而是真傻。

八、忌不会叉开思路

当年,我遇到说性骚扰话的领导后向闺蜜诉说,我那个闺蜜告诉我说,如果那位领导再在你面前说流话(性骚扰),你就把话题一转问他:

“听说你儿子没考上大学?”

“听说谁谁谁住院了?”

“谁谁谁出国了?”

“谁和谁结婚了”

“哪哪个单位又评职称了…”

“谁遇车祸了…”

“哪哪个单位分房子了…”

“哪哪又长工资?”

先让他对自己关心的事吃惊一楞,他就会接话题,还有可能马上打电话给对方单位、当事人确认,因为他会对有好事的单位产生忌妒心,对遇于坏事的朋友产生同情心,对你就不感兴趣了。当然,你进他办公室前要先准备一大堆新鲜事儿,尤其是和他同龄、资历差不多人的好事,最起作用。

别说,有道理,还真管用。

当然,现在信息透明了,准备对付的料也会不同了,可以准备:

“谁和谁离婚了”

“哪哪个公司要上市了”

“谁又买、卖房子了”

“谁创业了”

“谁离职了”

真的,不是开玩笑,如果找不到料就现场瞎编再避谣,这叫以毒攻毒。

九、忌不会拒绝

当然,有很多女性是生怕更多的人知道自己在受性骚扰,自己又不会防范、也不会对应,更不会拒绝,选择逃跑、逃避。

我曾经的一些下级告诉我,现在的性骚扰不仅发生在上班时间,甚至发生在下班以后,我这就很奇怪了,下班以后怎个骚扰法?

“打电话,发短信约出来唱歌、见客户…”她无奈地摇摇头说。

“那你怎么应对呢?”我同情地问。

“我就说, 9点前我爸爸妈妈让我一定回家,9点后不许出门儿。”

这倒是个拒绝的合理办法,但领导就会怀恨在心。

还有人遇到这样的领导要求,今天说是老公(男友)生日、明天说孩子生病、后天说同学聚会、大后天父母团聚都是拒绝下班后性骚扰的好办法,4次以后谁都会明白是什么意思了。

十、忌把办公室恋情混淆和其它

我说的性骚扰,女性朋友们千万别将其与职场上的恋爱和办公室恋情混淆,我个人虽然并不推宠、更不理解办公室恋情,但是认为对正常未婚男女追逐,并不等同是性骚扰。

另外,我认为性骚扰不仅存在于男扰女,也有女扰男,好久好久以前,我就亲眼见过一个离婚的蛇蝎美女送一大捧黄玫瑰给一个具有幸福婚姻的当天过生日技术男,现在想起来这不是性骚扰又是什么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