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前任是杯酒,我也认真地醉过

关于前任,总有说不完的话题,你可能看过几部关于前任的电影,听过一些关于前任的歌曲,读过不少关于前任的文章,对于很多人而言,前任都是极其复杂的,那个和你分了手的人,属于过去的人,TA也曾是你那个对的人,前任就像一次可擦的痕迹,橡皮在你手中,选择保留或遗忘都遵从你的意见。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承认前任的存在,眺望前方,才能收获最终的爱情。
不知道在哪儿看到的一段话,说前任就是一所学校,他们教会我们爱与被爱,我们就像是这所学校里的懵懂学生。从相恋的那一刻起,我们为彼此准备课本、策划教案,每一次争吵都是植入灵魂的鞭挞,每一次和好都是师与生的重逢。也多有偶一玩笑者,会出诸如《我的前任是极品》之类调侃的书,或者豆瓣上类似的话题、微博上无意的热门。但无论如何,前任是我们都会深深在意的群体。

大隐于市者,选择苟安地观望。沉默的祝福和守护,坚信等待是最长情的告白。

轰轰烈烈者,选择发了疯地眷恋。房间的一物一什,都影射出那扇面孔最熟悉的笑靥。

还有了无牵挂者,选择清零般地重生。涅槃的笑容在告诉世人,莫问前途凶吉,但求落幕无悔。

前任就像你我生命里滑过的微光,陌生之中赏玩的驻客,时光深处隐隐的疼痛,欷歔梦里迷魂的烈酒。

1、有种前任叫“回忆”,深爱且深藏

肖涵和梦梦的爱情,中间隔着两个盒子。一个是肖涵的,装着前女友的蝴蝶发卡。另一个是梦梦,装着前男友的贴身U盘。两人装修新房时,肖涵指着南边的小单间说,这个给我。

梦梦指着北边的小单间,这个给我。

两人结婚之后就都有自己的独立空间。

房间里,肖涵摆上喜欢的现代画。北边的小单间堆满从宜家拖回的裱幅。细致的肖涵还为它挂上乳白色窗帘,摆上酒红色书桌。他说这里以后就是我的专属空间,我要在这里创作,你不可以随意来我这里,我也不会随意进你那间。

梦梦点头赞同,转身拿起色盘,专心画画。

这就是艺术家夫妻的婚姻。在肖涵的新书《36种婚姻保鲜》里,他把“并重男女双方的隐私空间”作为第一法则。尽管是这样,在书友见面会和媒体金话筒前的夫妻档----梦梦和肖涵依旧恩爱如斯、亲密无间。而梦梦,杭州的大小画廊里都列满她价值连城的油画。主题多半是夫妻和爱情,相濡以沫、白头偕老,颜色鲜艳得一点也不觉得她会对肖涵隐藏些什么。

肖涵买了一把锁,钥匙放在皮夹最里层。书桌的抽屉开始收纳一些东西,包括前任的小木盒。

梦梦得到一个柜,七重加密放在小单间。上面盖着和肖涵去东京旅游时买的特色棉麻布,布中央摆着自己淘来的的马蹄兰花儿。

肖涵梦梦还是很恩爱,两人总在客厅一起抱着对方看电影。肖涵用嘴叼进一片土豆,梦梦会很默契地接过他柔软的唇。

欲火焚身的他们会顺其自然地接吻,爱抚,做爱。然后从温柔里醒来,继续深爱。

两人就这么和谐,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安。

2、有种前任叫“禁地”,死都不可侵犯

结婚之前,陈岚特意翻了未婚夫所有的通讯记录,美其名曰是“婚前最后考核”。未婚夫小马愤愤不平,觉得陈岚在怀疑自己。然而在双方都各怀千秋的时候,闺蜜CICI告诉陈岚,说小马的前任是她大学同学的朋友,据说婚礼那天,要去砸场。

准新娘立刻不安起来。上个月刚看完的《前任攻略2》还记忆犹新。她不想自己唯一一次的婚礼搞得鸡飞狗跳,真的像电影里那样拼出一个“前任专席”。

很快,她放下了所谓的“婚前考核”,但目标依旧没变,陈岚只是把重点放在前任二字上。

火一般的,女人之间的关系网纵横交织。陈岚很快由闺蜜手中得到了小马前任的所有社交账号。微博、微信、QQ、MSN、人人、豆瓣,陈岚就像一只警犬,搜查通缉犯走露的蛛丝马迹。

“那贱人居然还玩文艺范。”
“鼻子那么高是垫的吧?”
“三十块钱的地摊货也好意思发自拍。”
“这文章肯定不是她写的,段子也抄得这么low。”

陈岚下意识装起文艺范,在小马面前不断影射前任的小细节。比如学前任在喝水之前撩头发,比如学前任挤出少女应有的羞涩的笑。比如学前任说“人家也爱看卡夫卡的啦~”,比如学前任叫小马叫“马子哥哥”。

小马终于忍无可忍,冲陈岚训了一通。不知天地为何物的陈岚气不打一处来,负隅顽抗。脾气火爆的她毫不留情地和小马对骂。最终这场惊天动地的争执在陈岚一句“有种找你前任结婚去”之后结束。

而自己和小马,也彻底game over。

一年后,陈岚听闺蜜说起了小马结婚的消息。新娘正好是前任。而陈岚自己,变成了小马的前任。

3、有种前任叫“仇恨”,分手就是滔天罪孽

叶子和男朋友分手那天,腾讯的每日新闻正好跳出“前女友泼硫酸于现任”的新闻。那时候她问男闺蜜,哪里有硫酸。男闺蜜以为医科出身的叶子在开玩笑,于是打趣说你实习的医院里有。然而等叶子挂完电话之后,男闺蜜马上被告知叶子被甩的消息。

联系到硫酸和今日新闻,男闺蜜吓得像被狗咬了一样跳上出租车。

在惊吓中,他祈祷着叶子一定要理智,别做傻事。而这厢的叶子早已偷偷拿出一罐硫酸,把事先买好的猪肉放在桌上,滴上一滴----

“嗤啦啦”,皮开肉绽。

这浓度,就是杀人利器。

叶子笑笑,拨通前任男友的电话。

前男友自认为是和平分手,因为叶子在当时并没有太剧烈的反应。

可是他一定没想到,这厢的叶子已经备好硫酸,准备和自己决一死战。

地点约在江边,定情的地方。

男闺蜜风一般滚下车,身后正好是叶子坐上出租。

电话,叶子怎么都不接。

手足无措的他开始联系叶子亲近的闺蜜,但好像除了自己,叶子就没有更加亲近的朋友。

他最后还是凭借推理去江边找到了叶子他们。

此时叶子满目泪痕,神色惨淡。她正仰天长啸着为什么,很绝望的样子。

对面一米八的大男生愧色满满,尴尬地看着她。

男闺蜜听到了一些--------

说!你为什么不要我!不说老娘弄死你!
........
说啊!
........
你不说.......你不说,你不说我就让自己毁容!!!

说罢硫酸瓶口对着自己的脸。

男闺蜜吓得脚都站不稳,有那么一瞬间,他几乎就要冲出去拦住叶子。

说啊!!!!!

叶子怒目圆睁,看着男友,一米八的大男生终于吓懵了。这阵仗如果再不说,就真的要闹出人命。

于是他如实汇报:还不是因为你那男闺蜜吗?你和他谈过恋爱,分手之后就成了闺蜜,你让我夹在中间算什么?他是你的前任,我又算你的什么呢?!

4、有种前任叫“什么”,爱完就过了

陈蓉偷偷摸摸去婚介所,在恋爱史一栏选择留白。一脸八卦的金牌爱情导师“茜茜”说,陈女士不会真的一次恋爱都没谈过吧?

怎么可能?

陈蓉在心里自嘲地笑笑:老娘活了三十年,从六岁就开始谈小男友,你跟我讲恋爱史,不好意思,人老了,前任什么的,我都记不住。

茜茜半信半疑地接过调查表,转身进入后面的工作间。一只脚刚踏进,茜茜就忍不住对其他红娘八卦。说哎呀我手上有个客户还是老处女,三十岁都没有谈过男人哦~

其他红娘笑成一锅粥。而外头的陈蓉是听到了的,她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情绪。可能人老了就是这样,她前前后后谈过20多个男人。而每一个男人都用“我要和你相伴一生”的姿态走进陈蓉生命里,但最后又都毫无痕迹地抽离她的生命。

三十岁的她,一点儿也记不住他们的样子。哪怕是两个星期前刚分手的那个,她大醉一场以后连叫对方什么都没印象。

微信和MSN早在醉酒的时候删除,所有关于他的一切都被处理得一干二净。自己做事就是这样干净利落,挥挥手,几乎不带走一片云彩。

而茜茜不死心,又问陈蓉,你真的一个前任都没有吗?

陈蓉说,前任是什么?吃的吗?如果是吃的话,那还记得住味道,前任呐,是最没有味道的味道了。

5、有种前任叫“折磨”,离开我就死去活来

欣欣接到豌豆的电话,说萌萌正为失恋闹自杀。

那时正好凌晨两点,欣欣正抱着男友睡得香甜。然而接到这个电话,大义凛然的欣欣没有贪恋男人的温柔乡,她套上风衣,风驰电掣就赶往了萌萌的家。

萌萌正坐在天台上,两条大长腿兜在风中。冷风扯着她单薄的睡袍。她的长发,在十二层高的空气里就像一坨被揉碎的纱。

她对月哭泣,遥想故人不再。手机在客厅茶几上“叽叽”唱着歌,而在欣欣用备用钥匙打开门冲进去之后,萌萌正冷冷地喃喃自语道:“我对你那么好,你为什么抛弃我?”

豌豆给欣欣使了个眼色,示意她安抚失常的萌萌。而她自己,正一小步一小步向那只手机靠近。

闪烁的屏幕上,跳动着白色宋体的“哈尼”二字。

萌.....萌......萌萌?

你的哈尼打电话来了,你要不要接一下?

不!他不是我的哈尼!我们已经结束了!!!不!

说着萌萌身子往前倾了倾,试图跌进空气里。

不要冲动!

欣欣吓得面如土色。此时此刻的她也不知该说些什么。情急之下,只能胡诌。

你不要一遇到事就寻死觅活,这样很没骨气好吗?既然你们已经分手了。为什么你不能直面这些问题呢?

欣欣佯装微怒:难道在你眼里,我和豌豆还不如那个抛弃你的臭男人吗?

萌萌好像幡然悔悟一般,回头定定看着欣欣。

许久,她吐出一个字:对。

这时蓄意已久的大伙一股脑把萌萌拖进客厅,尽管一只拖鞋掉了下去。

萌萌面无表情,呆呆流着眼泪。

豌豆实在看不下去,把萌萌和欣欣一起揽在怀里,三姐妹放声大哭。

从那以后,萌萌没有闹过自杀。

但她的生活里依旧充满前男友的影子。

逛街时,萌萌会像傻子一样,指着专柜说,看,哈尼最喜欢的款式。

吃饭时,萌萌会像傻子一样,指着菜单说,看,哈尼最喜欢吃的香菜。

洗衣服时,萌萌会像傻子一样,指着洗衣粉说,看,哈尼最常用的雕牌。

姐妹聚会时,她还是会像傻子一样,指着卡牌说,看,哈尼最喜欢的游戏。

哈尼哈尼哈尼哈尼,和她同进退的豌豆和欣欣表示萌萌中了前任流毒,无可救药。

直到有一天,豌豆忧伤地告诉萌萌,她的“哈尼”即将结婚,善良的前任邀请萌萌她们出席婚礼。

萌萌面无表情,静静地咀嚼这个信息量太大的消息。豌豆担心她又受到刺激,提出这几天陪在萌萌身边。

是夜,萌萌穿着睡袍重新站在天台上。

-----------------------------------------


不同的故事反映出不同的态度,我们的前任就像一次可擦的痕迹。橡皮在你手中,选择保留或遗忘都遵从你的意见。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承认前任的存在。眺望前方,才能收获最终的爱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