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

芝加哥“神韵”演出亲历记(图)

编者按:黄涵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目前正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市场营销专业硕士学位。2012年4月22日下午,她和同学一起前往芝加哥歌剧院观看了“神韵”晚会,结果发现“神韵”表演并不像宣传的那样神奇和精彩,相反十分枯燥乏味,还夹杂着许多政治宣传,令人十分反感。
  我叫黄涵,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融系,现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市场营销专业,今年8月毕业。4月15日,我和同学一起去大峡谷(Grand Canyon)毕业旅行,20日回芝加哥的时候,我们在西华盛顿街(W.Washington Street)看到路边的墙上贴有中国艺术团——“神韵”演出的海报。我的同学Alice是来自西雅图的美国白人女孩,从没有去过中国,对我的祖国和家乡十分好奇。此时此刻,我很珍惜和Alice的两年的同窗情谊,于是脑海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我要请Alice看一场中国文化演出”。

  买票的时候我有一点忐忑,因为网络广告写着“神韵”演出是“绝无仅有、精彩绝伦、一票难求”,还有很多名人的推荐,我猜想票可能很难买,特别是4月22日(周日)下午的压轴演出。没想到在Ticket Boxing网站上很轻松就订到了,空位也挺多,还可以自由挑选,我订了两张后排中间的位置,毕竟票价太贵了,一张至少要80大刀,但为了圆Alice的梦想,本姑娘咬咬牙忍了。


(4月22日芝加哥神韵演出门票)

  4月22日下午,带上相机,拉着Alice早早出门,原以为剧场门口肯定车水马龙,没想到人不多,只有几个穿着唐装的工作人员在向观众和路人散发广告,感兴趣的人不多,场面略微显得有些冷清。


(贴在门口的剧照和工作人员)

  拿到节目单后我吓了一跳,原来“神韵”演出是由“美中法轮大法学会”赞助的,那不就是“法轮功”吗?但是在海报和广告上都没有写。我知道“法轮功”是邪教,但是我没有真正的近距离接触过这些人,只知道他们老在领馆门口打横幅发传单,但在芝加哥都没什么人信,好在美国社会的包容性很强,似乎国内已经绝迹了,看这样的节目,不会拉我们入教吧,我心里不由地捏了一把汗。


  13:45分,距离演出还有15分钟,会场大约还有1/3的空位,看来这场演出并不像宣传的那样受到欢迎,而且来看节目的基本上都是外国人。整个场面乱糟糟的,我认为演出方应该好好组织一下了:观众迟迟没有入座,宣传册和节目单也被人丢得到处都是,厕所里、垃圾箱里、地上,真是十分地浪费。为了不影响心情,我拉着Alice在位置上坐好,心理仍然是十分地不安。


  演出终于开始了,我想评价一下整场演出:唯一的亮点在服装:中国的鲜艳的唐装应该让外国人觉得很新鲜。此外,舞蹈还算比较整齐,但是不足就特别明显了:1、节目的编排逻辑性不强。这一点从节目单上就明显看出来,《穆桂英挂帅》、《淮北情》、《飞雪迎春》、《回归》,感觉像是一个大杂烩,都没有一个没有明确的主题,让人感觉很混乱。2、舞蹈表演的技术性太一般。有古典舞的典型翻转动作,但是节奏很慢,尤其是涉及武术的舞蹈,没有体现速度和强度…太软了。糊弄老外还行3、歌曲节目完全没意思,歌唱力还行吧,但歌曲歌词单调,曲调一般,反复唱,我前面的外国大爷都睡着了…4、开展反共政治宣传。整场演出有3、4节目涉及反共的内容,比如《开元序幕》里的红色恶龙,还有《选择》、《遇仙记》里的恶警(穿黑色的褂子,后背有一个红色的党徽),也不知道一屋子的老外是否看得懂。


  整场演出看完了,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神韵”演出既不像宣传的那样精彩,更不是传统中国文化演出,而是“法轮功”的政治宣传演出,浪费了我们的时间,浪费了我们的金钱,浪费了我们的感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