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美国飞虎队老兵今日启程来京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美国飞虎队老兵今日启程来京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美国飞虎队成员大卫·汤普森(左一)与战友的合影
美国飞虎队老兵今日启程来京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美国飞虎队老兵大卫·汤普森身穿二战时的军服摄于在纽约的家中
美国飞虎队老兵今日启程来京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大卫·汤普森当时驾驶的 P-51战机
法制晚报快讯(记者 黎史翔 李志豪)法晚记者从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获悉,三位曾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的飞虎队老兵将于美国时间8月31日启程,来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这三位老兵分别是大卫·汤普森、罗伯特·李以及保罗·克劳福德,他们将于北京时间9月1日抵京,并于9月3日观看大阅兵。
该委员会总裁拉里·乔布向法晚记者透露,观看9月3日阅兵后,他和老兵们将于4日乘坐包机前往湖南芷江,参加在那里举行的纪念活动。
坐落于芷江县的飞虎队纪念馆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面反映陈纳德及所率领的飞虎队援华抗战的专题性纪念馆。馆内分为“陈纳德初来芷江”、“美国志愿航空队”、“生死与共抗击日寇”、“和平友谊明天”、“中国籍飞虎队员陈列室”等展区,展区有大量飞虎队曾经使用过的战斗、生活用品,真实地再现了当年飞虎队员英勇抗击日寇的辉煌战绩。
乔布介绍说,飞虎队老兵将于6日返回北京,7日将参加中方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招待晚宴,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老兵们将于9月8日结束在中国的行程,返回美国。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空军在战斗中消耗巨大。1937年,陈纳德应邀出任中国空军总顾问,并于1941年组建美国援华志愿航空队。人们将骁勇善战的志愿队誉为“空中飞虎”,“飞虎队”因此得名。1941年底到1942年7月,飞虎队在中国、缅甸、印度支那作战,以空中损失12架飞机和地面被摧毁61架的代价,取得击落约150架敌机和摧毁297架敌机的战绩,其中有26名飞行员献出了生命。
作为美国帮助中国抗日的中美合作典范,中国对这支英勇作战、战功卓著的美国志愿队也给予了极高的赞誉。70多年过去,虽然早已看不到画着鲨鱼牙齿的战机呼啸升空,但这段“飞虎”传奇却从未被世人忘怀。
老兵讲述
“是中国人救了我的命,我永远不会忘记”
“曾经在中国服役过的美国飞虎队,现在健在者已经不多了。我所见过的那些飞虎队老兵们,在他们内心仍然有一腔热血和对中国人民炽热的感情。”乔布告诉法晚记者。
91岁高龄的大卫·汤普森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1943年左右加入军队,当时年仅19岁。他在西安驾驶P-51战机,被日军击落。他回忆说:“当时我刚刚完成机枪扫射并重新飞上高空,我的飞机突然被击中,于是我朝向西边飞去,尽我可能地将飞机靠近共产党八路军所在区域,希望他们能够帮助我逃脱。所幸降落伞在最后关头打开,我坐在了柔软的犁地中,并没有受伤。”
汤普森说,当时天黑后中国人救了他。在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中,飞虎队队员们和中国抗战军民们缔结了深厚的情谊。”很遗憾当时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让我与中国的朋友说声再见。”他说。几经周折,汤普森于1946年初左右回到了美国。
汤普森表示,中国人救了他的性命。他永远不会忘记。对于能够参与到庆祝活动中来,让他感到非常兴奋。
15岁便加入飞虎队的华裔老兵罗伯特·李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当年负责对战机进行维修工作。“那一年时间里,我们常常看到飞机的残骸散落在眼前,却不得不将还能用的部件拆下、搬走、安装到其他的飞机上,如此日复一日,让我们的战机重新可以升空对敌。”他对本报记者说,是他们的付出,共同促成了战争最后的胜利,“我为此感到自豪。”
另一位将来京的老兵保罗·克劳福德告诉法晚记者,他于1944年10月在中国成都加入529战斗机中队,负责保护B-29基地,并执行西安的飞行任务。1945年7月,克劳福德驾驶的战机被日军击落,他幸运地被中国游击队员营救。
“很遗憾我没有记住帮助过我的中国人的名字,因为我当时怕自己被日军俘虏,特意没有让自己记这些名字。”克劳福德说。在采访的最后,这位谦逊的老兵还认真地向法晚记者强调:“请记住,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英雄。飞机被打下来不能被称为英雄,把敌军飞机打下来的才是英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新漫评:美国,你赢在哪里?

      据美国网站Politico报道,拜登政府的一些官员最近在私下研讨,每天美国因新冠疫情死亡的人数要降到多少时才是可以让人们接受的“适度死亡”,才可宣布政府已经战胜疫情。   在美国一些政客的眼中,死亡人数只是事关政绩的冰冷数据。 不久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突破10...